注册

吉林:“大气治污”京津冀应协同求解


来源:新京报

(记者邓琦)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小组会议。如何协同,吉林表示,目前三地政协正在研究该从什么角度切入,比如共同治理大气污染、交通基础设施如何先行、社保政策如何多城联动等。

新京报讯(记者邓琦)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建议,全国政协新的一年工作应深入关注和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他介绍,北京市政协今年将从京津冀区域协同角度出发,关注和研究区域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目前,京津冀三地政协也正在研究区域协同发展。

三地政协正研究切入角度

吉林介绍,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列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如何协同,吉林表示,目前三地政协正在研究该从什么角度切入,比如共同治理大气污染、交通基础设施如何先行、社保政策如何多城联动等。

京津冀交通先行需做统一规划

针对广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吉林说,北京市政协一直关注环境问题,今年更多是把切入点放在如何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京津冀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等还没有协同发展,但污染‘协同’在了一起,空气是流动的,三地相互作用,各自治理,也应协同求解,这样才能起作用。”吉林说,APEC蓝的实现就是京津冀协同治理的成果。

另外,谈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时,吉林表示,交通问题肯定是先行的,需要交通部门做统一规划,逐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连接。交通的基本政策、收费和一卡通等,京津冀区域还需要统一。

提案

民建中央

京津冀应建立生态建设共有基金

围绕京津冀联防联治破解大气污染,民建中央提出提案表示,目前,京津冀三地机动总量已超过2500万辆,大型运输车辆排放标准更新较慢、油品标准低、污染排放大等现状,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较大压力。

其建议,要提升京津冀地区油品质量,推进机动车减排。加快大型车辆的标准和油品升级,加快老旧车、黄标车淘汰。继续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新建商品房的停车位要配备充电电源,在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设置专用停车位。

另外,该提案指出,目前,我国是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对跨行政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协调存在相互推诿、等候观望等消极状况。

提案建议,应统筹协调京津冀三地规划,进一步深化和明确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保护、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建立三省市生态建设共有基金,按照生态效率最大化的原则统一进行配置。新京报记者邓琦

热点

天津自贸区尝试融资租赁领域突破

此前,外界传闻两会后,天津自贸区将正式挂牌。对此,昨天天津市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没有明确做出回复,表示要看上级政府安排。

宗国英说,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区虽然落在天津,但是会为整个京津冀经济服务,“天津自贸区具有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在这个试验里,有天津自己的特色。比如它由三个片区组成,突破重点在融资租赁以及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的对接上。目前这两个平台只有天津在进行尝试。”

宗国英透露,其中东疆片区侧重融资租赁、国际贸易、海运。空港片区侧重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对接领域探索。中心商务领域侧重创新性金融。三个片区探索重点有所不同,也正是国家在开放领域里最想突破的三个点。

“总而言之,天津自贸区首先具有上海自贸区的全部特色,上海自贸区有的创新(项目),天津也会有。未来天津有的,上海也会有。”

■ 链接

自由贸易区

是在关境以外划出的,对进出口商品全部或大部分免征关税,并且允许港内或区内进行商品的自由储存、展览、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以促进地区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的一个区域。一般建立在一个港口的港区或邻近港口的地区,它实际上是采取自由港政策的关税隔离区。新京报记者林其玲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协同发展 京津冀区域 京津冀地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