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莹答军费问题:“我们不靠炮舰开路开拓经贸”


来源:广州日报

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答记者问 再度回应外媒极为关注的军费问题 对于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傅莹认为,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  不过,傅莹还表示,香港是国际性的城市,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傅莹回答记者提问。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苏俊杰摄

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答记者问再度回应外媒极为关注的军费问题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洪浩、杨洋、贺涵甫、蚁畅、于梦江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三次担任人大发言人的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与往年一个小时相比,今年的发布会开了近一个半小时,除了发布本次大会的议程外,傅莹还回答了海内外媒体记者十几个问题,尽显刚柔并重的“傅氏风格”。

昨日的发布会引起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9时开始,记者们就在大会堂广场排起了长龙,等候安检进场。10时起,媒体记者开始进场,数百家媒体记者挤满发布会现场,很多来迟半步的记者只能在走廊站着。本报记者幸运地抢到了“沙发”坐在第一排,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傅氏风格”的魅力:在一个多小时的答问当中,傅莹显得从容淡定,柔和而不失大气,和缓中流露机敏。

11时,一头银发、黑细框眼镜,银灰色的外套的傅莹准时走进会场,面带笑容,从容优雅。她先向记者们拜了个晚年,她说,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正月十五没过就还没过完年,所以祝愿大家羊年吉祥,阖家安康。紧跟着语音一转,直奔发布会主题。

在回答反腐问题时,她正视问题而不回避:“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在回答军费问题时,她柔中带刚,先赞外媒记者今年提问“很客气”,紧接着又正色回应:“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在面对香港与内地关系问题时,她又风趣地以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为喻,提出“兄弟”之间“应化解误解、分歧,一起往前走。”整场发布会,傅莹几乎全程面带微笑,各个问题回答得滴水不漏,尽显“傅氏风格”。

环保:一系列相关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在回答关于环保的问题时,傅莹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惩治措施也非常严格。

环保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水污染防治法今年要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在这个基础上,要开始修改。

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要下决心制定一部法律专门针对解决土壤污染的问题。

香港与内地:“兄弟之间”应多积累正能量

在回应香港政改及香港与内地游客关系问题时,傅莹表示,香港实现普选这个决定,源自基本法的规定,是不可动摇的,希望香港能够按照基本法,如期顺利实现普选,让香港的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对于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傅莹认为,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她还以最近内地电视台上一个热播的节目“奔跑吧,兄弟”为例,认为内地和香港这对“兄弟”之间,应多积累正能量,协商解决问题。“我觉得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不过,傅莹还表示,香港是国际性的城市,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立法法修正案:地方立法不能随意增加公民义务

在回应立法法修正案问题时,傅莹表示,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来审议一部法律草案。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这次法律修改的内容非常丰富,比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下放的权力主要涉及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

为了加强人权保障,增加了一个规定,就是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任何规章,只要没有上位法律、法规依据的,不能减损公民权利,也不能随意增加公民的义务。

反腐要出重手:“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在回答媒体关于反腐和选举制度问题时,傅莹表示,十二届人大将近3000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傅莹说,出现这么多严重的腐败案件,这些问题积累肯定是非一日之寒,所以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在对外合作当中,努力要构筑一个国际反腐败的合作网络,也在考虑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总的想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法律和国际机制,使这些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的惩治。这些贪污分子、贪官,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无法,甚至是不懂法律。

军费增长约10%: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轻易变

在回答外媒关于军费的问题时,傅莹表示,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今年的具体数字要待大会召开才能看到。不过,她透露说,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

傅莹表示,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在这个方向上,在这个原则上,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这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走得是成功的,今后会继续坚持走。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傅莹 兄弟 经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