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迟福林:GDP不跌破6.5%都无须担心


来源:新京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3月4日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只要不跌破6.5%,都无须担心。迟福林:在我看来,经济增长是否触底,不仅要看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更要看市场化改革的突破。中国CPI未来仍将保持弱增长态势,但不太可能出现负增长。

  中国CPI未来仍将保持弱增长态势,但不太可能出现负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 对话

今年GDP和CPI的目标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和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3月4日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只要不跌破6.5%,都无须担心。他同时认为,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直接依赖于结构性改革的突破,结构性改革不突破,宏观调控的作用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经济增长动力发生变化

新京报:经济各项指标持续下滑,目前是否已经触底?

迟福林:在我看来,经济增长是否触底,不仅要看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更要看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当前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指标都显示表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CPI和PPI均创近几年来新低。但同时需要看到,中国经济结构在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开始发生变化。

这就要求用新的视角来看待“触底”。如果按过去的增长眼光看,经济有可能继续下行;但如果考虑经济结构变化的话,那么经济保持在7%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就是说,随着我国服务业主导、消费主导新增长格局的确立,经济逐步回调到6.5%-7.5%区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只要不跌破6.5%,都无须担心。

中国尚未出现通缩

新京报:如何看待当前的物价形势?

迟福林:2015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是近3年来的最低点。对于经济形势,我的判断是:中国尚未出现通缩,但通缩风险在加大。与过去猪肉价格影响CPI不同的是,中国过去几个月CPI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油价的下调。因此,判断CPI未来走势,在很大程度上与油价紧密联系在一起。

总的判断是,未来国际油价仍将处于较低位震荡中,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中国CPI未来仍将保持弱增长态势,但不太可能出现负增长。

在这个趋势下,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将保持持续性。

新京报记者 李蕾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跌破 CPI GDP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