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年哪些媒体问军费:都是国外媒体


来源:新文化报

在昨天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国防预算问题的时候,说了一段“题外话”——“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

梳理一下近年来全国两会的人大新闻发布会,提问中国军费问题的,确实都是国外媒体。

2011年,提问军费的也是路透社记者,问的是“2011年中国的国防费预算是多少以及2010年预算实际的执行情况”。

2012年,提问军费的是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记者,问题是:“大家广泛预测中国又将增加军费开支,请问,中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对于世界将传递一个怎样的信息?”那年,最后一次担任大会发言人的李肇星回答了问题之后幽默地说:“我突然想起来一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那就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了,我们要多思考思考。我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

2013年,提问军费的还是路透社记者,问题是:“2013年中国国防支出规模有多大?都将用于哪些方面?”第一年担任大会发言人的傅莹在回答问题前,也说了几句“题外话”:“关于军费的问题,我观察了一下,这个问题似乎是人大新闻发布会的必答题,每年这个问题都会出来。我看了一下,前面几任的发言人都回答过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国际的关注。好像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

为什么外国这么关心我们的军费?究其原因,还是部分国家希望借助中国军费的增长来制造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在2014年两会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军费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就表示:“中国政府提出‘和平崛起’这个概念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军费不断地增长,这看起来并不是十分的和平,而且中国的邻国对于中国在周边地区特别是南海和东海等区域的军事存在不断地扩大,感到十分地担心……”傅莹对此的回应是:“我们的国防力量增强了,我们就是不和平发展了?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繁荣昌盛,但是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

无论外媒怎么问,无论外国怎么想,正如傅莹昨天所说: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这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会继续坚持走下去。 综合新华社等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