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现行18个税种仅3个经人大立法


来源:新文化报

昨天,傅莹回应财政部此前数次上调燃油税时表示,“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成熟,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都要通过人大决定。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那么,我们现在的税是谁定的呢?

目前,我国现行的有效税种为18个,但只有3部实体税收法律,即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船税法。其他15个税种“游离”在全国人大的立法之外,包括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主要税种,都是由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开征。

答疑解惑

为何“游离”在人大立法之外?

为何会有如此多的税种“游离”在人大立法之外?这要归咎于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立法的行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几乎在各方面都逐步推开,改革议题繁多而线索纷乱,很多新问题新情况都需要从法律层面得到确认,不过当时很多改革事项并无定论,仅仅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些方面立法和修法时机并不成熟,时间不等人,但没有规矩又不成方圆。为此,全国人大以授权方式,允许中央政府先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暂行法规,待条件成熟后上升到国家立法层面。

随后,在税制领域,以“暂行条例”、“试行”形式颁布的税收条例“发展”迅猛。与之相对应的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税收法律,却是凤毛麟角。部分学者担心,税收立法权长期控制在行政部门,容易形成行政部门利用立法之便,进行税收扩张的立法与行政。

曾存问题

有部委未经授权行使立法权

有学者指出,在人大授权国务院立法权力后,存在被授权机关的所属部门(即部委)在无“再授权”依据的情况下,擅自行使本应由国务院行使的立法权的情况。

如有媒体报道,198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就改革工商税制发布有关条例,被授权对象很明确是指国务院。“但在执行过程中,国务院所属的国家计委、国家税务局都先后制定过关于小轿车特别消费税的规定。”

此外,依据198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授权决定,国务院拟定的有关税收条例,以草案的形式发布试行,“再根据试行的经验加以修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而实际上,国务院在对试行的税收条例重新修订甚至完全取代原来的税收条例时,并没有严格遵循授权决定的要求,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样,根据全国人大1985年作出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制定暂行规定与条例的决定》的规定,国务院依授权制定的法规必须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可这一程序性要求,也并未得到有效遵守。

3个人大立法

个人所得税1980年9月10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企业所得税2007年3月16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车船税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车船税成为我国第一个由国务院条例上升为法律的税种。

15个国务院制定

增值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于1993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第十二次常务会议通过,2008年11月5日经国务院第3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

消费税《消费税暂行条例》于1993年12月13日经国务院第135号令发布,2008年11月5日经国务院第3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

营业税《营业税暂行条例》于1993年12月13日经国务院第136号令发布,2008年11月5日经国务院第34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

资源税《资源税暂行条例》于1993年12月25日经国务院第139号令发布。

城镇土地使用税于1988年9月27日经国务院第17号令发布,2006年12月3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的决定》修订条例内容。

土地增值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于1993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第十二次常务会议通过。

房产税于1986年9月15日经国务院文件国发〔1986〕90号发布。房产税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但近年,为调控房价,上海、重庆等地开始试点对个人住房征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1985年2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

车辆购置税2000年10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

印花税1988年8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经国务院第11号令发布。

契税1997年4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经国务院第55次常务会议通过。

耕地占用税2007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经国务院第511号令通过并发布。

烟叶税2006年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暂行条例》经国务院第464号令通过并发布。

关税1985年3月7日,由国务院发布。1987年9月12日,由国务院修订发布。1992年2月28日,经国务院第九十九次常务会议通过。1992年3月18日,国务院第96号令《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的决定》修订。

船舶吨税2011年12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暂行条例》经国务院第610号令通过并发布。

资料来源:《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全国人大网站、国务院各暂行条例、《南方都市报》等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