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化腾谈互联网立法:现在处罚力度不够,应罚到他肉痛


来源:新快报

马化腾表示,其实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不约而同地看到移动互联网(特别是手机)与传统行业的连接,以及移动支付领域的潜力。马化腾:我们非常尊重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大家都是摸爬滚打十几年过来,都非常不容易,都各自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非常好的成绩。

■马化腾。(资料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接受采访谈红包大战、谈与阿里的竞争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陈庆麟郭晓燕报道

“发红包是一个很好的传统,我们公司每年都发。”“其实我有点小老花,手机看多了会觉得字越来越小,我就跟设计说,字还能大点吗?他告诉我,字已经很大了,再大就成老人机了”……

从马化腾履职、微信红包到对对手看法甚至各种小八卦,少有在媒体面前公开露脸的腾讯CEO马化腾,昨晚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耐心回答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提问。回答的方式意外地打温情牌,现场还不时爆些小幽默,甚至自曝隐私,逗得现场记者频频微笑点头。

谈红包

“今年给同事发了20多万元红包”

今年春节出现了大家抬头看春晚、低头抢红包的现象。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在这场“红包大战”中谁胜谁负,成为近一个月以来人们茶余饭后的焦点。

马化腾表示,其实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不约而同地看到移动互联网(特别是手机)与传统行业的连接,以及移动支付领域的潜力。所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往这个方向努力,希望使这个生态更加丰富。

但具体到“红包”话题,马化腾认为,微信红包更有优势。

马化腾说,公司可以用发红包来奖励员工,企业也可以发红包给消费者,但红包更偏向社交性。因为红包肯定是给亲朋好友的,这在北方比较少见,但在广东比较常见。“比如我们在广东公司每年都有给员工发红包的习俗,我今年春节就总共给同事们派发了20多万元的红包。所以说,这样的一项业务,自然而然地最早诞生在腾讯和微信里面。”马化腾说。

谈copy

“中企不用太自卑,创新空间很多”

“copy to China”一直是中国企业的软肋,腾讯也曾经备受此争议。马化腾坦承,虽然从全球科技来看,美国的发展会领先很多,这必须承认。但他认为,“中国的企业不用太自卑,我们还是有很多创新的空间。”他认为,在游戏、动漫、社交领域,亚洲都是领先的。

“像微信、Line、韩国的KacaoTalk、美国的Whatsapp这全球四大移动即时通信产品,有三家都在亚洲,只有Whatsapp是美国的。所以,你可以看到,亚洲有很多在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机会。”

马化腾直言,在移动互联网怎么跟传统生活结合这块,亚洲也是走在全球的前面。“我们移动支付已经大干了两年,美国的谷歌和苹果才开始着急起来要做ApplePay、谷歌钱包。三星也开始做三星钱包,但比我们这边要晚一点。”

谈立法

“现在处罚力度不够,应罚到他肉痛”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人,我们有很多好的创意希望形成议案和大家共同分享,但如果只提这方面的内容,又会有人说为什么只关注自己的领域。可是如果我提别的议案,可能又会有人说,我们不愿意和大家分享。”马化腾认为还是需要和大家一起推动政府对互联网行业的关注度,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的立法上,让其跟得上时代的发展。他直言对这方面有信心,并表示会在将来继续提这方面的意见。

不难看出,马化腾对互联网行业立法非常重视,以至于当有记者提到如何看待“依法治国”时,马化腾一边点头一边高声说,“依法治国实在是太重要了。”谈及这个话题,马化腾一脸抱怨,“有的明知违法,但一算赚的比罚的多,就可以冒险……”

马化腾表示,在过去几年,腾讯为维权官司不断,但累死累活最后也就赔了一点点钱,最大的一单也就几百万元,但对方的获利超过几千万美元。“这样的处罚力度就不够,应该加重处罚,罚到他怕,怕到他肉痛”。

谈对手

“其实不是要和支付宝面对面竞争”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腾讯的“对手”们,换着法子询问马化腾对于对手们的看法。

譬如有记者提问,“马云他用了很长的时间打造了支付宝,微信一出来就完成了‘最后一公里’,您对马云有什么建议?”引得现场哄堂大笑,马化腾本人倒是很一本正经。“其实我们不是要和支付宝面对面竞争。我相信这个领域本身就会有多家移动支付存在,而且大家的角度也不一样,我们更多的不是商品类,而是服务类的。”马化腾说。

也有人直接抛出腾讯是行业巨头,它的触角延伸至哪里就会引来创业者们的恐慌。马化腾却认为, “其实并不需要忧虑和恐惧,互联网还有很大发展空间,PC年代就是这样,比如说YY、陌陌也上市了,还有很多新的、垂直领域的,甚至匿名社交、某个垂直领域的社交,都有很多新空间。国外也是一样的,也有很多新东西层出不穷地出来,Facebook之后有Twitter,Twitter之后又有Instagram等等新的东西出来。

马化腾笑言,“现在已经想开了,以前我们觉得只要在领域内的就要去做,现在我们明白了,能放手就放手。”

还有记者问马化腾,是否觉得未来互联网企业会代替房地产成为支柱产业。对于这个问题,马化腾的回答颇有武侠小说范,“电和能源也很重要,你说电力公司、能源公司是取代了所有的其他行业成为完全支柱产业吗?并不是。它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基础的东西,就好比正在打造7件最基础的工具,人人都可以使用。”

精彩问答

“市值大了也不意味着什么”

记者:您怎么看待阿里巴巴的市值比其他几个互联网巨头的市值加在一起都要多的情况?

马化腾:我们非常尊重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大家都是摸爬滚打十几年过来,都非常不容易,都各自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非常好的成绩。市值都是一时的,腾讯十几年前市值也不大,现在大了也不意味着什么。所以更应关注的还是在一波波的浪潮面前,你怎么适应战略的潮流,做好自己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手记

记者随意问马哥从容答

作为国内社交领域最具分量的巨头,腾讯公司的掌门人马化腾一直备受公众关注,但其一直鲜少公开受访。因此,昨日一个原定30人的小型专访,演变成了聚集上百名全国记者的发布会,一间小小的会议室挤满了记者。

幸运的是,记者们都没等太久。穿着灰色西装白色衬衫、戴着标志性金丝眼镜的马化腾,提前5分钟便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他径直入场,开场很直白,“我平时很少跟记者交流,如果回答得不好大家多包容。”他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便简单地将自己今年4项建议概述完毕,开始接受记者提问。

这一坐,就是一个半小时。

马化腾面前摆着一杯白开水。尽管没有人专职记录,但面对每次都动辄四五个问题的连珠炮式提问,他几乎都是立即作答,没有犹豫,没有回避,没有遗漏。谈红包大战、谈与阿里的竞争、谈与国外互联网的copy和竞争,甚至还会时不时拿自己开开玩笑,说自己“今年发了20多万元红包”,说自己“当人大代表提建议也挺纠结”……即便是频频被问到与阿里之争,他也只是稍稍为难后说,“我没法去评价别人……”但对于个别如“首富的烦恼”等问题,他也会温文尔雅地为自己挡驾,“这个问题还是有点偏题吧”、“这个问题不是我这个领域可以回答的”。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马化腾 支付宝 红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