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包大战”话题火到两会 央行副行长称监管文件很快出台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也抢了“红包”,并表示央行正就互联网金融展开调研。”昨天,在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结束后,现代快报记者就此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他微笑着点点头。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记者采访

央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谈互联网金融发展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李雨泽摄

要说今年春节什么最火?一定非“抢红包”莫属。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QQ红包……一大波“红包”袭来,抢到手抽筋根本停不下来。朋友圈里被红包刷屏,“抢红包”成了一种新年俗。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也十分关注这场“红包大战”。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也抢了“红包”,并表示央行正就互联网金融展开调研。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郑春平鹿伟刘伟伟欧阳丽蓉

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意见或上半年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意见或上半年出台

“今年春节您抢红包了吗?”昨天,在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结束后,现代快报记者就此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他微笑着点点头。

“您对这一现象怎么看,央行有没有进行专门的调研?”记者问。“当然有关注。”潘功胜透露,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见将会很快出台。当被追问是否就在上半年时,潘功胜回应称,“应该吧”。

今年初,潘功胜就透露,央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坚持适度、分类的监管原则。具体包括:一是在监管规则和框架的设计上坚持开放包容理念。二是公平性,防止监管套利。不论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标准应该大体一致,不应对不同市场主体不同政策。一些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按照现有规则进行监管,并在实践中完善。三是应正确理解自律与监管的关系。一旦潜在风险过度累计爆发,会迫使监管部门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理念和措施,企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四是监管部门与从业机构之间保持良好沟通。

互联网金融不能完全替代商业银行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

互联网金融不能完全替代商业银行

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上抢红包,在周学东看来,既是一种技术的进步,也是商业模式的一种创新,但核心在于营销,“把以前很多的需求创造出来了。”周学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两家公司开展“抢红包”大战的背后,看中的不仅是互联网移动支付领域,还有实体性金融服务领域。

更为重要的是,红包争夺战的愈演愈烈对银行的冲击不仅仅局限于移动支付领域,甚至会对银行资金造成影响。以微信钱包为例,能够极为便利地实现点对点或点对多的定向转移支付,而这些转移过程都完全发生在银行业务之外,切断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直接联系。

因此,有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对商业银行造成毁灭性的冲击。但周学东并不同意这一观点。

“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将是长久的、持续的。”周学东表示,随着大量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出现,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很多支付都不再通过银行产生。“不管你想不想,这都是事实,商业银行只能保持欢迎和迎合的态度。”尽管如此,周学东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未来将完全取代商业银行,“目前来看影响比预计的要小,商业银行是‘术业有专攻’。”

周学东认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是把一些短期的闲散资金聚集起来,但这个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成本则很高,“商业银行在大客户、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优势将继续存在。”

不少代表委员

也是“抢红包”族

有网友调侃说,“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抢红包;举头望明月,低头抢红包;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人人抢红包”。如果说“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太远,那么一个欢乐的“红包大战”,就立马把这个高大上的词汇拉近了。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也不乏“抢红包”一族。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代表和委员在提及这个话题时都表示,看到今年春节“红包大战”这么热,还特地参与了一把,“就连给孩子的压岁钱都是微信发的红包。”

全国政协委员、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过年在家也抢红包的”。他说,这两年来,很多人都开始接触互联网金融,也慢慢离不开互联网金融,这是一件好事,千万不能管得死死的。

互联网对传统经济

改造才刚刚开始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目前在互联网领域,创新非常活跃。例如,春节期间大家用手机抢红包,就对相当多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他说,互联网对传统经济改造才刚刚开始,重头戏还在后面。对实体经济过程,特别对实体经济产业链的改造,那才是一幕大戏。中国制造的升级,正好赶上互联网、大数据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这两个碰在一起,对中国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

话题延伸

杭州纪委:当心收受微信红包成变相受贿

今年春节,微信红包引爆网络,成为亲人朋友之间一种全新的娱乐和拜年方式。然而杭州市纪委日前却通过其官方微信“廉洁杭州”明确提醒:党政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收受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与行使职权有关的个人微信红包,是一种变相的收礼或者受贿行为。

杭州市纪委在其官方微信的文章中明确表示,如果收受上述机构人员微信红包的金额累计到一定程度,将视事实的性质和情节,追究相应的党政纪责任。

杭州市纪委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收发红包之时,要把握好尺度,防止变味。要避免收受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与行使职权有关个人的微信红包,避免上下级之间以微信红包形式拜年问候,避免收受红包金额多次累积积少成多。并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注重廉洁自律,防范穿上微信红包“隐身衣”的礼金礼卡,以免触犯党政纪的相关规定。

据介绍,早在去年9月,中纪委就已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查处范围。

据新华社

声音

贾康:

行业需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这场“红包大战”中,各大互联网公司除向用户发放现金红包外,还发放大量代金券,并与其他商家合作向用户派发现金红包或消费券、优惠券。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背后其实是对移动支付和在线生活服务市场的激烈争夺。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行业需要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如果这里面的风险一旦发现,要研究如何控制风险。如果引出了很多负面效应,要遏制风险的发生。

马化腾:

个人之间的红包不缴税,以后不好说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不约而同地考虑移动互联网如何与传统行业的连接,以及包括移动领域的潜力。“目前大家各自的角度不一样,我们是从通信社交领域转向连接服务。具体到红包来说,因为它更加偏向社交,所以微信在这方面占的优势比较明显,可以发微信红包给亲朋好友。”马化腾笑称,今年春节自己也发了很多红包,大部分都是发给同事。

红包抢得火热,但这毕竟涉及到了资金的转移,接受资金的一方是否存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也引来热议。微信红包到底需不需要缴税呢?马化腾认为,像央视春晚摇一摇这种企业对个人的红包是需要纳税的,而个人与个人之间发的红包不需要缴税,因为额度非常小,但他也表示,“这个以后不好说”。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红包 央行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