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政府采购买些啥 除涉密等均可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省政府已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发展。至于公开时限,王一宏表示,政府部门应在各级人代会闭幕后的1个月内全部公开财政预决算。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下,四川的财政收入如何稳增长?《新预算法》实施后,四川如何晒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省政府已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发展。同时,《新预算法》正式实施后,四川的县、市和省级都以全口径方式晒出了自家的“钱袋子”,政府采购些啥,除涉密部门外市民均可查。

谈经济

下行压力比较大财政收入转为中低速增长

经济稳增长、控风险是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

“经济发展决定财政收入。”他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四川也不例外。财政收入的增长受到很大抑制。从去年、前年开始,四川的财政收入已从高增长转变为中低速的增长,“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增长势头受到很大抑制。

财政收入增长受限,必然会使地方政府在资金上形成压力。如何让财政收入保持稳定?王一宏说,稳定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目前,政府在稳定投资、稳定工业、促进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等方面采取的相关措施已陆续推出,以破解经济发展不合理现象。”

财政公开

各级人代会闭幕后一月内预决算要全口径公开

今年1月1日起,《新预算法》正式实施。未来,四川各地将如何晒账备受市民关注。王一宏说,新法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要求政府预决算透明。他解释,新法实施后,各级政府要公布全口径预决算,各单位部门的全部收支预决算也要全部公开,具体公开到功能科目的项级。

这意味着什么?王一宏直言,从今年1月1日起,四川所有县、市和省级部门单位,无论“三公”(因公出国、公务购置及维修、公务接待)还是“四公”(因公出国、公务车购置及维修、公务接待、会议费),都要列入预算内向市民公开。“比如,此前有省市在‘三公’经费的基础上开晒‘四公’经费,把会议费列入。其实,四川也是公布了的。”王一宏说,只要属于预算公开的内容,市民都能在政府部门公布的预决算表格中找到,只是没有像“三公”经费般单列。

至于公开时限,王一宏表示,政府部门应在各级人代会闭幕后的1个月内全部公开财政预决算。

政府采购

除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外政府买了啥市民都可查

除了开晒全口径预决算,《新预算法》还管住了政府的“钱袋子”。王一宏说,新法落地四川后,政府在采购项目时,必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不得执行没有政府采购预算的采购项目。同时,要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实现政府采购预算应编尽编、应采尽采。此外,四川还要实行政府采购监管机构参与审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工作机制,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行为。

政府采购东西,要不要公开信息?“除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外,都要公开。”王一宏透露,凡是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及时将采购人、政府采购预算或者采购最高限价、采购需求及配置、中标(成交)供应商名称、中标(成交)产品名称(品牌、规格、型号)、中标(成交)价格、采购合同、政府采购履约验收情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 殷航 石莉芳 马宇北京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ujh]

标签:王一宏 三公 新预算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