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QFII税收专项清理在即 逐笔厘清700亿美元投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这项税收新政对QFII与RQFII机构的现有净值影响并不大。实际上,此次税收新政也令QFII与RQFII机构受益匪浅——相比沪港通投资A股的税收问题悬而未决,QFII与RQFII已悄然在税收合规操作方面领先一步。

核心影响

这项税收新政对QFII与RQFII机构的现有净值影响并不大。多数QFII机构获得的境内投资额度基本在1-5亿美元,按70%股票投资比例与过去5年年化20%收益率测算,实际面临的年化税负约70-525万美元(按5%税率计算),相当于投资收益的约3.5%。

本报记者陈植

实习记者谢水旺上海报道

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行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税收政策解读培训会议,拟对QFII与RQFII税收采取专项清理。超过200名来自QFII机构、RQFII机构、金融机构托管人、经纪人、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人士参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相关会议资料显示,税务部门将对QFII、RQFII机构在2009年11月17日至2014年11月16日期间在境内取得的股息、利息和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追缴相应税款及滞纳金。

其中,权益性投资资产(包括A股和B股股票、基金、权证、股指期货等)转让所得以每次交易收益为应纳税所得额,按次适用10%税率并计算应征税款,损失和收益不能抵消。对于股息、利息类所得征收的税款按规定加征滞纳金。

同时,QFII与RQFII机构转让纯债型投资资产的,不在本次清理范围内;转让混合型投资资产的,不对其投资资产属性做进一步划分,全额视为转让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可转债的,在转股前转让按转让债券处理,不在本次清理范围内;转股后转让按照转让权益性投资资产处理。

按要求,QFII、RQFII需在今年7月31日前提供年度审计报告等资料,对于2009年11月17日-2014年11月16日取得的投资收益,应递交逐笔交易明细及相应完税情况。3月1日至9月30日则是审核处理阶段。

“公司内部已经计提了一笔资金用于缴税,造成一定幅度的净值下跌。”一位欧洲QFII机构投资部人士说。但他发现,税收新政还会带来更大的冲击波——由于此次税务清理对应的投资期限长达5年,其间不少QFII、RQFII机构已经变更了大量客户,这意味着现有客户可能得为此前不属于自己的投资收益缴税。

“如果向此前的客户追缴纳税资金,操作难度也不小。因为他们会认为自己既然已退出,与QFII机构再无瓜葛,这笔税费该由QFII机构管理人买单。”前述QFII人士坦言,目前他所在的QFII 机构能做的,就是先按税务部门要求,递交过去5年所有的交易明细与投资收益,至于如何让不同时期各个客户履行投资收益纳税义务,则要等待税务部门针对各QFII、RQFII机构的交易明细与纳税额度的操作细则。

部分QFII、RQFII机构则未雨绸缪,已开始每年计提一笔相当于10%资本利得税的费用,确保自身净值不会因一次性缴税大幅波动,也兼顾新老客户的纳税义务,确保各出资人权益。究其原因,是此前他们曾收到通知,称QFII、RQFII机构2015年以后的投资收益将不予征税,令这些机构猜测税务部门会将2014年底以前的投资收益纳入征税范畴。

实际上,此次税收新政也令QFII与RQFII机构受益匪浅——相比沪港通投资A股的税收问题悬而未决,QFII与RQFII已悄然在税收合规操作方面领先一步。

“这两天,我们开始接触到一些养老基金洽谈认购QFII份额事宜,因为他们觉得QFII解决了税务征收风险,合规操作的安全性更高。”一位美国QFII基金主管说。

QFII股票投资:获利10%缴税

此次税收清理前,QFII与RQFII机构的税收一直处于模糊状态。

截至2月27日,共有265家QFII合计获批697.2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但没人知道其中多少家QFII机构的投资收益要被征税,多少家无需缴税。”一位熟悉QFII业务的人士直言。不少QFII与RQFII机构在境内投资收益的税率,通常与税务部门一事一议。

此外,由于QFII与RQFII机构仍在投资运作期,税务部门也难以确认他们的具体投资收益。

在上述欧洲QFII机构投资部人士看来,此次清理厘清了QFII与RQFII长期悬而未决的税收规则。此前相关部门曾对QFII、RQFII等机构的投资收益征税做过讨论,基于鼓励投资机构长期投资的考量,当时建议拟针对不同持股期限采取差别税率,比如1年内、1-3年,3年以上各设定一个税率,最终无果而终。

“税务部门之所以针对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拟定10%税率,应该是参照境内资金撤离中国需缴的10%预提税率。”他认为。

记者多方了解到,QFII、RQFII提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可以按有关规定备案审核。这意味着,若QFII与RQFII机构将注册地设在与中国内地建立税收协定待遇的境外国家地区,他们权益投资所得的实际税率有可能降至5%。

“其实,这项税收新政对QFII与RQFII机构的现有净值影响并不大。”他进一步指出。多数QFII机构获得的境内投资额度基本在1亿-5亿美元,按70%股票投资比例与过去5年年化20%收益率测算,实际面临的年化税负约70万-525万美元(按5%税率计算),相当于投资收益的约3.5%。

QFII通道吸金优势增强?

多位QFII业内人士认为,QFII与RQFII税收新政意在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接轨——国际投资者投资欧美二级市场,在资金返还期间,也要按当地税法规定征收资本利得税与资产转移税。

他们还惊讶发现,税收新政同样帮助QFII与RQFII机构在合规操作方面领先一步。

一家美国养老基金投资部人士说,他所在的机构此前曾考虑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但发现其税收存在不确定性——按沪港通规则,港交所旗下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代表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持有沪股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则是沪股通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人。这令不少国际大型投资机构担心,现有的交易规则股票产权不清晰,甚至个别投资机构发现所有沪股通投资股票均“登记”在香港结算名下,就间接帮助自己隐藏持股期限,达到少缴税的目的。

“这也是养老基金、大学基金与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不愿看到的,他们担心一旦被监管部门发现存在逃漏税问题,基金出资人将提起诉讼。”他认为。相比而言,QFII与RQFII机构通过此次税收新政厘清了投资收益税收问题,合规操作的安全性反而更高。(编辑付玉)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投资收益 税收协定 RQFII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