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生宏观点评两会经济目标:拥抱经济新常态


来源:凤凰财经

GDP目标7%,不过度“唯GDP化”,也不过去“GDP化”,强调经济结构优化。按照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未来6年只要保持6.6%以上的GDP平均增速即可,7%是经济增长的预期性目标,不是约束性目标,高一点低一点都可接受,季度波动也很正常。但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度“去GDP化”,经济建设仍是基础,发展是硬道理,未来宏观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和积极的态势,不过方式上更加注重结构优化。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劳动力人口供给收缩,服务业吸纳新增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完成全年4.5%的失业目标难度不大。 ②CPI目标3%,能源价格改革有望推进。经济下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物价低迷,经济拥抱新常态摒弃“强刺激”,我们预计明年CPI实际增速可能只有1.5%左右。CPI目标仍定位于3%是为了价格改革尤其是能源价格改革打开空间,“水电油气”、环保收费、医药等领域的价格改革有望加快推进。

③M2目标12%,预计财政积极,货币中性偏松。M2目标的实现不能光依靠“宽货币”,关键还是信用派生。但当前短期资金利率仍处高位,制约长端利率下行空间,不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再考虑到外汇占款缺口,预计降准、降息、定向宽松等宽松措施还将轮番上阵。在房地产投资低迷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是加大信用派生力度的主要抓手。 

④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PSL继续加,PPP成为重要抓手。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10%的中性假设下,为实现目标基建投资需达到14万亿,较2014年增长29%。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城投剥离地方政府融资职能,PPP将成为基建投资重要抓手。PSL有望继续加码,解决基建投资“钱”从哪来的问题。 

⑤赤字率目标2.3%,1.62万亿赤字,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结构性减税是重点。从去年财政支出论调积极但实际不积极,赤字率为1.78%,低于目标2.1%。今年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重点。具体操作上,很多资金趴在掌上没有指定用途,将部分存量资金均衡入库,用在民生和经济薄弱环节。完善结构性减税,扩大营改增试点。

 ⑥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增速12%。反腐力度有增无减,经济下行后周期影响消费,去年消费增速为10.9%,未达成14.5%的目标增速。反腐和经济下行趋势难以逆转,预计全年消费品零售增速为10.5%,仍难以达成政府工作目标。从大趋势看,外部风险横行,内部房地产投资和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引擎失速,消费责无旁贷要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消费能否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人民收入能高提高,主要指工资收入以及财产性收入(对于农民来说主要是出让土地收入)。二是边际消费意愿的提升,它会成倍的放大收入引致的消费。三是储蓄需要的减少,减少储蓄能使得出储蓄以外的更多收入转移到消费。后续政策会围绕着上述这几个因素展开,预计户籍改革、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及土地改革会加速推进,关注以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六大领域消费的结构性机会。

⑦进出口增速6%,考虑到全球经济低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实现难度较大。从出口来看,全球经济低迷,全球贸易总额裹足不前,各国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货币贬值换取更大的全球贸易份额。当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高,叠加劳动力成本高企,出口增速预计6%左右。从进口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行,国内总需求不强,进口将保持低位增长,预计进口增速为1%。预计2015年进出口贸易实际增速为4%。一带一路将成为贸易增长的重要抓手,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寻找出口新天地,中国通过基建“走出去”, 拉动各国投资,成为新的增长点,带动我国外需。 

作者:民生宏观研究员 李奇霖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