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焦点:2015 ,中纪委会更忙吗


来源:海外网

在此前间或有人落马的“探路”之后,2015年,国企反腐的大幕注定要真正揭开。在2月11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作出了在年内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决定。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很忙。数字可以作证,自2007年以来的8年间,只有在2009年,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人数上了两位数,但2013年和2014年,这一数字分别冲过了20和40大关。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很忙。

数字可以作证,自2007年以来的8年间,只有在2009年,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人数上了两位数,但2013年和2014年,这一数字分别冲过了20和40大关。

庞大的数字代表过去,更不代表这股势头的衰减。就在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当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手机客户端推送新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接受组织调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施杰表示,新的一年,对党中央的反腐制度建设有新的期望,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对反腐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重构政治生态,并明确提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但是如何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还需要更为有力的全面的谋划,要形成全民参与的监督机制。

春节、两会:

没有什么让反腐停留

羊年一开始,中纪委就表现出了反腐的强劲势头,春节是第一个下马威。

“要把‘第一锤’敲响了,敲到位,身处正风反腐第一线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也无可替代,必须做到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敢于问责。”新年伊始,中纪委官网上这篇文章,就引来人们猜测,谁会挨那“第一锤”甚至是“前几捶”。

事实证明,除了景春华,还有“军老虎”。3月2日,军队权威部门公布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14名高级军官“上榜”,其中不少人的确曾身居重要部门,把守重要职位,一下子公布这么多,的确凸显决心。

在两会这个事关国家如何运作的重要场合,反腐话题的热度持续不减。

“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表示。

舆论中曾有人总结了这样一条莫名其妙的“定律”,遇见重大会议一般不会公布老虎落马信息。事实证明,这是一种误读和妄测,这两天连续公布的高官落马信息就是明证。

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3年,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五年任期内,共罢免18名全国人大代表。但十八大后,2013年3月产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政协的阵容,在两年内的变化就已让人惊讶,仅本届政协就已撤销14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资格。

国企、巡视:

那些终究要服的猛药

如果要预测2015年的反腐热点,许多人会选择“国企反腐”。国企腐败、专项巡视、月报制度等,无疑将成为观察2015年反腐时的重要看点。

在此前间或有人落马的“探路”之后,2015年,国企反腐的大幕注定要真正揭开。在2月11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作出了在年内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决定。

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并已在春节之后,陆续进驻到相关单位召开动员会。

一些来京参会的国企代表委员,也表达了对国企反腐的支持。“反腐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对国企加强监管,是中央非常好的一个政策。我们会全力地支持中央的这个决定,我们也希望监管更规范更到位,运行更稳健。”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梁骧说。

施杰告诉记者,新一轮反腐将从治标向治本推进,国企反腐也将推向深入,期待新一轮反腐,能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治本目标。

不能忽视的,还有巡视制度的持续进步。从过去的常规巡视,到去年底开始专项巡视的全面铺开,到这次对26家央企的专项巡视,巡视表现出来的不断成熟与丰富,背后是巡视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与进步。

2015年,中央巡视组是否会不负众望,继续“抢头条”,值得拭目以待。而专项巡视是否能在2015年发挥出乎意料的作用,也值得人们期待。

不敢、不能、不想:

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

“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为2015年的反腐斗争工作奠下了基调。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是一个关键性判断。这个判断,具有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重要作用。

从2014年的查处情况来看,落马老虎数量的上升固然让人们看到了问题,但同样让人忧心的是,被揪出来的苍蝇所涉贪腐,让人触目惊心。村会计挪用资金可以上亿,管水龙头的小官家中现金可以过亿,而且,这些人都是在一线和群众直接接触的,很大程度上,他们的所作所为会影响人民对于执政党的认识。

有不少“潜规则”需要在2015年继续被打破。比如,退休就意味着安全着陆,再如,出国就意味着平安无事,又如,升迁说明问题已经解决了,等等。

一言以蔽之,2015年,反腐工作仍将非常艰巨。好在,虽有千头万缕,中央早已划出主线。我们已经熟悉的说法,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都会在这一年通过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两会将是我们观察进一步反腐斗争的重要窗口,代表委员们已经带来了许多值得期待的信息。例如,施杰建议,在现有监督机制上构建新常态下的政协及民主党派的监督力量并赋予其更为实效的监督权,在中央巡视组成员中引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

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2015年这条路,决心已有,拭目以待。(记者 刘少华)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干部 全会 纪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