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国有股权划转 合肥国资整合全面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属合肥国资控股旗下的合肥城建也公告股权划转,不过其并未归入合肥产投,而是转投合肥兴泰控股集团(下称“兴泰控股”)旗下。合肥国资此番大范围股权划转,也是在明确各国资管理平台分工和资产范围,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和改革的推进。

羊年伊始,合肥国资整合全面提速。今日,五家由合肥国资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同时公告控股股东或自身股权划转情况,划转均在合肥国资体系内进行,包括股权归并与新设投资控股集团。划转后,上述企业股权结构及分类更为明晰,有利于后续改革及整合的推进。

首先是“根据合肥市国资国企改革整体部署”,原先直属合肥国资委的安徽国风集团,被整体划入拟组建的合肥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合肥产投”)。由此,国风集团旗下国风塑业也将由合肥产投间接控股,同时涉及的上市公司还有国通管业。国风集团目前持有国风塑业23.76%股权为控股股东;另持有国通管业11.43%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且持股比例仅较国通管业第一大股东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隶属央企国机集团)只少不到0.5%。

除国风集团外,惠而浦亦公告,其第二大股东合肥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国资控股”)将与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工业投资控股”)合并成立上文所述的合肥产投,其所持上市公司23.34%股权也将归入合肥产投名下。目前,惠而浦(原名合肥三洋)由美国惠而浦控股。

据查,在本次合并前,合肥国资控股业务范围涵盖五大领域:一是包括参股惠而浦、江淮汽车等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二是以基金管理、风险投资,小额贷款为代表的泛金融服务业;三是以电影公司、教育投资、国控旅游为主的文化教育旅游及服务业;四是以吴山固废为代表的环保产业;五是以合肥城建为代表的房地产业。而合肥工业投资控股则是国有独资公司,授权经营企业63户,托管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18户。此番,将两大集团合并为合肥产投并吸纳国风集团,有利于推进国资整合,深化国企改革。

同时,原属合肥国资控股旗下的合肥城建也公告股权划转,不过其并未归入合肥产投,而是转投合肥兴泰控股集团(下称“兴泰控股”)旗下。据公告,合肥国资控股拟将所持合肥城建57.89%股权划归兴泰控股。据查,兴泰控股为合肥市属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以金融为主业,以打造金融控股公司为目标,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承担建立和完善合肥市地方金融服务体系的重任。将主营房地产业务融资需求较大的合肥城建划入兴泰控股这一金融控股平台,显然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

合肥百货今日也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兴泰控股拟将所持上市公司14.58%的股权划给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股比例由22.14%增至36.71%,以实现国资持股的集中化。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国资国企改革,提出加快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而此前,上海等地国资已对国资流动平台注入部分企业集团或上市公司股权。合肥国资此番大范围股权划转,也是在明确各国资管理平台分工和资产范围,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和改革的推进。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上市公司 合肥三洋 国资控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