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康威视误判舆情风险 身陷“安全门”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赖梓铭

2月27日,由江苏省公安厅下发的一则通知让海康威视“猝不及防”。该通知指出,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经被境外IP地址控制,并要求各地立即对使用的海康威视设备进行全面清查。该通知最早是以照片形式在网络中流传,随后多家财经媒体发布快讯报道此事,许多媒体将事件称为“黑天鹅”,安信证券的研报更是为事件贴上了“棱镜门”的标签,称其为“棱镜门”事件后爆发的一起“最严重信息安全事故”。

海康威视的危情三日

前述通知在获得江苏省公安厅证实之前,海康威视就在2月27日晚间通过其投资者关系微信公众号发文证实了通知的存在,并就此作出说明。

经过初步了解,海康威视对下发该通知的原因作出解释,部分在互联网上的海康威视设备因弱口令问题被黑客攻击,采访过公司的媒体则更直白地指出,这一“严重安全隐患”系因用户在购买设备后未能更改初始密码。至于解决方案,海康威视针对弱口令风险,提醒用户修改初始密码或简单密码、获取设备固件程序修复。

在2月28日发布在官网上的“致用户书”中,海康威视提及已第一时间与江苏省公安厅沟通,并已组织专项应急技术团队,帮助各地市进行产品口令修改和固件升级工作。该文还提到,“除了产品制造厂商需要重视产品安全问题,用户也应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有媒体将此解读为海康威视暗示此事责任在于用户。

不过,事件影响几何舆论则有不同观点。

认为事件影响巨大的以安信证券为代表,被多家媒体所引述。海康威视只是一个引子,安信证券认为事件“暴露企业安全意识薄弱,有望刺激企业级市场快速启动”,安防产品国产化进程“刻不容缓”,并推荐若干只相关股票。

若干位接受媒体采访的业内人士则认为事件的影响有限。国内某券商研究员就表示,事情去年已经出来了,不光是海康,其他公司也有漏洞。还有若干业内人士认为,国外曾有人报告过好几个严重漏洞,海康威视的“态度还是不错的,漏洞修复速度很快”;“海康研发团队的素质是优于绝大多数厂家的”。

3月1日晚间,海康威视正式发布公告,对部分监控设备遭网络攻击的情况进行说明。公告披露了更多背景信息,2014年8月19日起,海康威视产品就已遭到恶意攻击,公司就此展开固件升级修复工作,并于9月2日向公安机关报案。

产品遭受网络攻击早已有之,却因半年后江苏省公安厅的通知而意外被外界得知,海康威视被媒体、投资者质疑为信息披露违规。海康威视董秘办人士对媒体质疑的回应是,“认为事情在掌控之中,所以就没有对外公布”。而在3月2日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也有投资者问及这个问题,海康威视的态度略有变化:“虽然公司认为实际影响不大,但如果公司立即披露安全公告的话,可能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更好”。

在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后,海康威视在当晚以公告形式发布会议沟通情况的说明,并决定于3月3日复牌。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在会议上了解到,高华证券等多家机构的相关人士接入会议并就此次事件提出若干问题。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事件的严重程度、解决方案、执行解决方案的困难程度、此次事件的影响等几个方面。

误判风险怠于信披

面对此次“安全门”事件,海康威视的应对尚算成功。

3月3日开盘后不久海康威视就跌停,随后又巨量资金抄底,股价反弹,跌幅收窄至不足3%,虽然最终以7.51%跌幅收盘,但考虑到当日沪指重挫2.19%,“黑天鹅”事件对海康威视的影响应说不大。次日海康威视股价在沪指上涨0.51%的情况下以1.34%涨幅收盘。若干券商也相继发布研报认为,“安全门”事件不会对海康威视后续经营和发展前景造成实质性影响,其中就包括了参加投资者电话会并两次发问的高华证券。

江苏省公安厅的通知是在2月27日中午发出,在网络上流传并引起转载已是下午,传言并未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当天海康威视以0.44%涨幅收盘,而公司对此作出首次回应是在晚上11时许,28日零点时已有过千阅读量,反应可谓迅速。

海康威视平时建立的新媒体渠道在危机发生后的信息传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可资其他上市公司参考。在正式公告发布前,海康威视已经就了解到的情况和已采取的措施分别在27日、28日两天发布一份“说明”、一份“致用户书”,并且覆盖官网、微信、微博3个渠道。

以微信为例,海康威视的投资者关系公众号发布的第一份“说明”目前已有近1.9万阅读量,在27日晚发布后一小时内阅读量就已过千,消息的发布首先影响到最关心公司情况的投资者,这些人是最有可能传播公司信息的。这使得事件在刚发生、刚引起市场关注之处轮廓就已基本明晰,许多媒体在周末的报道中也都大量引述海康威视方面披露的信息。此外,海康威视其后发布的两篇关于大股东中国电科高管、浙江省公安厅厅长视察前来视察、支持海康威视的文章也都获得了数千阅读量。

非正规信息披露渠道的声明既率先公布了公司对事件的初步说法,同时也“进可攻退可守”,所发现事件情况与此前声明所披露的有出入还可以随时修正,从而既保证了舆论在热议事件时公司方面的声音不缺席,又避免了信息披露太儿戏,待公司就事件情况有准确说法以及解决措施时方才发布正式公告。

公告首份情况说明、宣布停牌后,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公告会议纪要、宣布复牌,海康威视在一天内完成可谓迅速。公告的会议纪要基本涵盖了会议上投资者所问过的问题,在其后几天的媒体报道中,主要内容基本由海康威视的披露以及券商人士的观点所构成,此次危机海康威视基本做到了全程引导舆论。

海康威视的“有备而来”与此前的“怠于信披”也不无关系。早在去年8月海康威视的产品就已遭受恶意攻击,彼时是遭受攻击的高峰,海康威视对弱口令问题以及相应解决措施早已心里有数。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分析师指出,从公司对“怠于信披”质疑的回应来看,虽然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态度有所回转,但显然并未认识其中存在的风险,“认为事情在掌控之中”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用信息披露,公告后受到市场的监督也有助于公司谨慎、妥善地解决问题。“误判”风险最终引爆危机,从而使得公司陷于投资者对产品安全以及涉嫌隐瞒影响公司经营重大事件的双重质疑的案例此前并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