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措辞变迁中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上一年度政府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本年度政府工作的展望。细读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发现可谓是亮点迭出,比如,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房地产时也不再使用“调控”等相关表述。

一年一度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上一年度政府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本年度政府工作的展望。

细读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发现可谓是亮点迭出,比如,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房地产时也不再使用“调控”等相关表述。而在看似形而下地谈及“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的背后,却是决策层对互联网产业的高度重视。此外,尽管“稳健的货币政策”已连续提了五年,其实质却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理念的变化。

房地产:去调控化

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提及房地产时未使用“调控”等相关表述,取而代之的表述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调控是往年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今年的报告抛开此种表述,在房地产拐点已经初现的当下,这预示着政策风向的确已经发生转变。

去调控化之后,2015年房地产政策的新变化,主要是政府将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报告提到,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城市危房改造也被纳入棚改政策范围。此外,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在住房保障上,报告还特别提到,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这些政策,明确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居民福祉放在首位,不再刻意追求房地产市场对于我国经济的支撑作用,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我国经济调结构。

货币政策:“稳健”迎来第五个年头

今年两会报告对货币政策的阐述,初看似乎没有新意,其实质却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理念的变化。

自2011年以来历年两会的货币政策均定性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第五个年头。而就在货币政策的老调重弹中,我们却能看到决策层面对经济仍处下行期的沉着和镇定。如此,充分说明决策层对今年、乃至今后数年我国经济增长迈入新常态的决心和信心,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必须来自“调结构”,而不可能是“投资拉动”。

当然,在今年两会对货币政策的阐述,还明确指出“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结合2014年我国12.2%的M2增速,这表明即使今年经济增长出现持续探底的局面,为了避免经济增长硬着陆而略微调高M2预期增速,我国货币政策的整体宽松度也不会明显超过去年。

提升宽带网速:促进经济运行效率

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除了一如既往地强调“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还重点指出“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这表明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今天,决策层已经充分意识到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性。

提升宽带网速,不仅仅意味着个体网民可以更为便捷地上网,更意味着办公效率和商品交易效率的提高,由此可以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运行效率。这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决策层还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此外,就“加快建设光纤网络”而言,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下行期之下,由此可以开启高达万亿元规模的正向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之下,通过加快建设光纤网络以取代传统有线宽带,这可以强力拉动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杨国英(学者)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货币政策 调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