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报告开药方 祛除“换挡焦虑症”


来源:新京报

面对中国经济的“换挡焦虑症”,昨日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承了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同时也开出了数道“药方”。除了“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这俩“法宝”,中国还有世界上最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有最大的外汇储备,还有很大的空间和回旋余地。

纵深

今年GDP增速定在7%左右,是不是低了?中国经济会不会“断崖式下降”,从此持续低迷?

传统的国民经济三驾马“投资、消费、出口”都拉不动了,又要治污治霾,限制产能,如何破局?

面对中国经济的“换挡焦虑症”,昨日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承了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同时也开出了数道“药方”。

去年GDP增7.4%“来之不易”

去年GDP增长了7.4%。总理在报告里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去年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内外交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球经济也很低迷。中国去年没有超发货币,也没有搞几万亿的刺激,仍交出了GDP增长7.4%的成绩单。

7.4%,是多少钱?去年中国GDP是636463亿人民币,折合10万多亿美元。增长7.4%,也就是8000多亿美元。2013年印尼的经济总量也就8700亿美元,土耳其总量8200亿美元。这俩国家在世界各国GDP排名是第十六、十七位。

去年虽然增速低了一点,但是就业不降反增。总理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能耗降幅也达到了历史最好成绩。也就是说,钱多了,工作也多了,耗能还少了。

经济调结构和保增速要兼得

总理在报告里说,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

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定了7%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很多人担心,定7%左右是不是低了?

总理在起草报告的时候就要求,要给大家交实底儿,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现在的困难,也要让大家心里踏实一点儿。

这个“踏实”可不是说说而已,总理还有很多“底牌”没打,用行话说叫“有很多宏观调控手段还没用”,为今年应对更多、更大的困难留下了余地。

除了“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这俩“法宝”,中国还有世界上最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有最大的外汇储备,还有很大的空间和回旋余地。

报告起草组的人透了个底:实际上比较倾向于7%以上,保住7%,只要条件允许,就要够一够。

为什么要保证7%?因为经济每增长1%,就会带动175万人就业,今年要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必须保住7%左右的经济增速。

又要稳增长,还要调结构,总理说过,这是个高难度动作。

昨日,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说了不少,概括起来,就是把握好三个方面:双中高、双结合、双引擎。

双中高,就是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发展处于中高端水平;双结合,就是稳政策、稳预期跟抓改革、调结构结合;双引擎,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起草报告的人说,调结构、保增速,鱼和熊掌要兼得,调速不减质,量增质更优。中国经济只是在换挡,稍微慢一点没啥。

新京报记者宋识径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总理 换挡 药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