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定调: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获悉,2015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包括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看来,医保支付还应进一步完善,招标亦需进一步完善,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每经记者王雅洁发自北京

药品价改再传利好信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国家部委对于药品价改的基本思路包括取消药品政府定价,通过医保控费和招标采购,药品实际交易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基本取消原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限价或者出厂价格。

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改

2015年,药品价格改革的步伐将明显提速。

记者获悉,2015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包括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上,李克强指出,将致力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2015年,财政补助标准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将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待完善

就政府工作报告的最新改革思路来说,下一步的价改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发力?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看来,医保支付还应进一步完善,招标亦需进一步完善,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牛正乾表示,为何我国迟迟没有引入医保管理部门参与定价,原因在于国内的经济情势。

下一步,药品领域将迎来大范围的价格松绑,加上引入医保部门介入价格引导及谈判,通过医保支付标准的制定来约束价格,通过招标采购让大家竞价,这样就能促使行业优化发展。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按人头付费的支付方式改革,条件已经算成熟了,只是有关部门可能暂时还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推动这件事。以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为例,还有大量的测算工作等需要完善。

从医保基金的角度来看,现在的医保基金是结余了,还是浪费了,还是不够了,医保部门究竟承担了多大的压力和责任,这些问题尚不明确。

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我国的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而且严重不足,医保基金可能还不够;另外一方面不合理用药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在这种资源不够还造成极大浪费的情况下,医保部门压力不够,动力也不够。

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则认为,专利药品(包括医保目录外的专利药品)、独家生产的中成药等市场竞争不充分的药品,还须尽快探索建立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

赵镇还表示,决策层的价改推进,对上游的企业有好处。如果能引进更多的利益方来参与,原本弱势的利益主体话语权将得到提升。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定价 卓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