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客”李克强给政府工作报告带来11个“新提法”


来源:新文化报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户籍制度改革作为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报告中被重点提及。

环境保护

 

  让偷排偷放者付出沉重代价

  总理大招

 

报告指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2005年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扩大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天蓝、水清、土净,这些广大百姓对生活环境的朴素愿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获得回应。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世秋表示,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环境管理方面的变化。从管理模式上说,由过去的分头管理向全过程管理方式转变。全过程就是从污染源的生产、交换、消费最终到排放清理过程,明确了都要监督治理。另外一个变革是强调通过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变化,探讨环保问题解决之道。

报告在主要污染物的种类和减排指标上都有所增加。北京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解释,这些减排目标与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感受不相符合形成落差,所以应将“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未来的重点目标,比如年度PM2.5的浓度,以及水质改善等。同时,他也指出,目前污染减排的分解指标、均衡分配的做法,有违减排的规律,应优先识别重点污染源头,确保重度污染在前10年大幅度下降,这才符合国际的经验,这才可以在10年实现预期设定的20年减排规划。

户籍改革

 

  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服务

  总理大招

 

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户籍制度改革作为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报告中被重点提及。

报告还强调,要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市民化挂钩机制,合理分担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建立规范多元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稳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和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加强资金和政策支持,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认为,城镇化是激活劳动力资源的重要手段与途径。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要通过城镇化的办法,使得进城人口稳得住,安居乐业创业。要让农村人口减少下来,同时培育新时代的新农民,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说:“此举是‘重要进步’,不再以城乡标准划分户口,体现改革的公平和正义,将促进实现公民权益的平等。”他认为,尤其对于农民工群体意义重大,应通过户籍改革,减少农民工在城市流动过程中面临的因户籍问题产生的就业、生活、医疗、子女读书等各方面的阻碍,同时优先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农民工的工伤、医疗保障体系,并逐步解决养老保障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中,需要异地城市化;而留在当地打工的需要就地市民化。这种城镇化,涉及到基础设施、居住房屋、就业、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而不光是把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统一成居民户口就完事了,应有一系列的后续保障。在城市中实行居住证制度,比如在城市中居住满一定时间就可办理居住证,就享受到相关的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所以,人的城镇化需要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投入。

汪玉凯认为,把现在附加在城市户口上的福利剥离开来,是一大改革难点。随着一些制度保障的逐渐完善,矛盾和难点也会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逐步得到化解。

从2015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迎来第11次上调。

 

  据测算,到2014年年底,经过10年连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明显提高,由2004年的月均647元提高到目前的2000多元,增长了2倍多。

  “面对物价水平上涨、GDP增速调整等情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遇连年调整,能够保障百姓基本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符合我国社保制度本身内在的要求。”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说,特别是在近几年经济增速放缓、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仍然连续较大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力地改善了民生。

  民生保障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总理大招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收入】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

【养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医疗】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人口】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

【教育】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住房】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看病贵,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品贵。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说,必须尽快推进药品价格改革,同时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他还建议,调整医保基本药物目录。“目前很多基础药物没有在医保报销目录里,如果能将这些常用普通药物写入目录,将使普通药费平均下降25%,老百姓至少受惠30%,会大大缓解看病贵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说,在农民工市民化的过程中,最重要且难度最大的就是农民工在城镇的住房问题。他建议通过扩大城镇居住用地供给、抑制投机、完善公租房等政策手段,解决现有外出务工人口及未来更多进城人口的住房问题,彻底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

贴心安排

 

  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

  总理大招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尽管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但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

李克强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的都是国家大事,全景式勾勒了2015年中国改革发展蓝图。“大报告”中的“小细节”同样引人注目,让百姓感触良多。

●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

●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

●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

●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

●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处处可见以上这种细微安排。对于部署一个大国全年政府工作的报告来说,这样的政策举措在其中显得微乎其微。然而,对于每一个相关的人群而言,这些举措却都是具有极高含金量的干货,是能够让老百姓产生民生“获得感”的大动作。

重庆市江北区的张萌萌在淘宝开店已经有七八年。由于经常要搞秒杀、折扣等促销活动,对宽带网速要求很高。“希望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的宽带网速,也希望宽带的资费能继续下降。”看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高宽带速率的表述,张萌萌表示非常振奋。

而报告提出,2015年要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这意味着今年全国有望全部告别无电历史。“尽管20万人口在全国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只是很小一部分,但对偏远地区的农牧民来说却有划时代的大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百姓的日子过好了,社会才能和谐。政府出台的每一项政策举措,只有切实从人民利益出发,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配合,也才能行稳致远。

民生问题从本质上说就是对人的关怀,最忌讲空话、套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正是来自于对自身和周遭点滴变化的感受。措施不怕小,关键是惠及百姓。只有这样才能让民生的每一分钱都不白花,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11个“新提法”

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是一大感受,其中有不少提法是首次写入。

有权不可任性

报告语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创客

报告语境: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书香社会

报告语境: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责任清单

报告语境: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社会信用代码

报告语境: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

深港通

报告语境: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智慧城市

报告语境: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

“中国制造2025”

报告语境: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互联网+”

报告语境: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农药兽药残留

报告语境: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权力寻租

报告语境: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总理真的太酷了!”

“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在谈到2014年我国如何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问题时,李克强郑重读出这样一句话。“这么新潮的词都能用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真的太酷了!”网友评论说。

在这场长达1小时40分的报告中,李克强的“潮”与“酷”给在场的许多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用“异军突起”形容互联网金融,用“快速成长”评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线上线下互动”、“互联网+”这些最前沿的概念统统被他信手拈来用以表述自己的施政主张。这种既接地气又新潮的表述在互联网上赢得了普遍赞誉。

一所大学的学生社团微博用“与时俱进”加一个大拇指的方式评价了总理的报告,还有网友写道,李克强的报告具有很强的互联网思维,而这种前卫与松弛展现了中国总理对于“创新”的拥抱方式已经走在国际前沿。

“创客李克强”———在这场带有鲜明的“李氏风格”的报告结束后不久,便有网友迫不及待地给这位酷酷的总理起了一个同样酷酷的名字。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异地城市化 文化创意产业 稳定住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