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远枝:如果不创新,中国制造将成贬义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性。王远枝: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用三句话来总结就是,税负负担重,创新驱动难,融资难融资贵。

◎每经记者王辛夷发自北京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性。李克强表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目前我国的中小微企业是什么状态?他们的创新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对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原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进行了专访。

小微企业在合理区间运行

NBD:据您观察,小微企业目前的生存状况如何?

王远枝:小微企业总体来看还是在合理的区间运行,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小微企业也非常注意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不断增大。小微企业涉及行业很多,我主要谈一下工业企业。

2014年,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4%,增速比上一年同期回落了5.01%,仍然是在合理的区间内,但是确实出现了回落;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9.61%,说明小微企业确实面临着成本上升的问题;税金总额去年全年7.47%,增速回落了7.39%,利润总额增长5.33%,增速比上一年回落10.47%,这两个数字虽然增速大幅回落,但和整个工业情况相比还是要好得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一年同期提高6.24%,这说明市场需求不够,生产了货物卖不出去。亏损面11.33%,这个数字和2013年持平,说明大规模的亏损并没有出现。

NBD:目前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王远枝: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用三句话来总结就是,税负负担重,创新驱动难,融资难融资贵。

需创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NBD:总理提到中小微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大有可为,您认为中小微企业有何优势?

王远枝:今年要特别关注创新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小微制造业方面。前段时间新闻报道说中国游客到日本去抢购马桶盖,这个事情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小微企业再不创新,再不转变方式,中国制造就会变成贬义词。小微企业创新具有成本低、周期短、转型快的优势,而且中小企业聚集了大量人才,所以要发挥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力作用。

NBD: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了这一点,您认为目前小微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是什么?

王远枝: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我国长期以来科技和经济“两张皮”。很多专家研发出来的专利,没有办法转化成生产,企业这边想搞创新但能力又弱,这就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组织,将科学发明转化成生产力。企业看到专利,也很难判断是不是适合自己,没有这样的机构来推进这项工作,所以我们要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创立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

NBD:总理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发动这个新引擎的时候,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王远枝:政府应该是主导角色。简政放权并不是不管,不管那就是不作为。政府功能应该事先一增一减,也就是减少审批、增强服务,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政府就提供什么服务,制定政策引导方向,对市场进行监管,提供市场信息等工作都需要政府有所作为。

NBD:融资难、融资贵长期困扰着众多小微企业,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关注?

王远枝:我国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问题是,我们现在的金融体制和中小企业不合拍,所以需要对金融体制进行一系列改革。

NBD:民营银行的发展对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起到何种作用?

王远枝:民营银行对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作用非常重要,但是要注意,我国并非没有民营银行,可是目前还是很少为小微企业做实事,所以下一步要通过技术、行政、机制手段,确保其切实服务小微企业。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王远枝 小微 发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