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路线图 34页5页谈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改革”成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与最强音。

报告全文86次提及改革。一共34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只8页半谈2014年成绩,剩下26页都在谈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其中足足5页谈改革,实为重中之重。

2015年不平凡。它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

所谓改革“关键年”,其一方面需要破解诸多困难,重新建立“政府与市场”的新平衡;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三期叠加”的“新常态”,还要走好改革与发展的“变与稳”平衡木。

关键之年,亟须关键之为。

⊙本报两会报道组

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的指导下,李克强总理提出“双目标”、“双结合”、“双引擎”,囊括简政放权、投融资体系、价格体制、财税体制、金融市场、国资国企、外贸转型、对外开放、区域合作等一系列主题,绘就2015年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从2014成绩单看2015“硬骨头”

改革深水区,正是改革进入关键之年的特征之一。

如习近平所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2014年,改革成为热词。

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00多次用词“改革”;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140多次用到“改革”。

“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随着习近平向全球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2015年改革更是给人提速迅猛之印象。

1月30日和2月27日,深改小组召开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和“足球改革”的改革方案。

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也一改往日“重发展”、“少改革”的面貌,在2015年新年伊始就给出一个改革大礼包——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而就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前两天,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天然气价改方案,将能源价格改革进一步拉向深入。与此同时,国资委也透露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总体规划方案即将成形的风声。

“去年全面深化改革系列重点任务启动实施,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这份成绩单的确来之不易。”李克强说。

从李克强列出的2014年改革成绩单来看,除简政放权外,土地改革、国企改革、负面清单、铁路改革等都在2014年全面铺开,啃了不少硬骨头,但真正要把这些硬骨头啃掉,关键还在于2015年。

市场化是改革之魂

在改革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是2015年改革路线图的主线、更是灵魂。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论及简政放权,李克强说,在去年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

短短一句话,凸显了本届政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的施政思路。

“就发改委自身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自身的改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百余名中外记者表达了他对“深化改革”的最新理解。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频频涉及“市场”这个关键词。

他说,“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2014年,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改革,在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上取得长足进展。2015年更需要加快政府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向记者表示,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的深入推进,未来3至5年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条件基本具备。

为此,他建议,未来1至2年,在中央和省一级政府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并取得重大突破。

从金融、国企等核心领域的改革来看,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以建立高效的市场为定位。

如“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价格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等。

“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同时,应该抓好落实,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建设完善的要素市场,完善市场规则,充分交给市场,督促各项改革规划落地。包括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完善各类要素市场,夯实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说。

简政放权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向记者表示:“你提的问题非常好,实际上简政放权一定要具体化,除了把审批事项减少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优化流程,使得每个行政环节的时间都缩短,每个环节都减少才行。”

让改革红利成为增长新动力

徐绍史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谈2014中国经济时称,“困难比预想多,结果比预想好。”这恰恰是改革的“红利”作用。

GDP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进出口增长6%,M2预期增长12%……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一连串数字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从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一个个刚性数据也给中国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对记者说,目前中国经济转型关键一招就是创新驱动。

“首先是制度创新,即全面改革,其次是管理创新,还有科技创新、万众创新。制度、管理、科技这三个层面的创新要结合在一起,又要特别抓住全面改革”贾康说,“制度创新做得好,就可以打开‘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空间,反过来‘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又能策应制度创新。”

“我是连续第18年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出向改革要动力,只有改革才能得红利,我自己感觉这次最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

“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到负面清单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很大程度上是设立自贸区以后提出的。自贸区很大的一个作用是改革的先行者,包括资本的自由流动、审批更加灵活,我觉得这方面自贸区的实践对整个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样板。”郭广昌说。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总裁张力在政协经济组讨论间隙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以政府下放审批权力改革为主。

“经济改革方面,可能市场经济发展与现有的管理制度不是很契合,需要调整,就像两个齿轮速度不一样,做必要的改革调整是适应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需要。”他说。

改革红利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4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

经济增速放缓,新增就业不降反增,显示了改革的巨大威力和市场的无限潜力。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以释放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这既是改革的任务,更是改革的成果。

“2015年,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