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简政放权“第二季”:从抓数量转为抓质量


来源:广州日报

在“第一季”中,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减少1/3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曾志权

李稻葵资料图片

周海波

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取消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徐扬、李来房、蔡敏、孙仁斌)“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古用今,回应了公众对简政放权的期待,表达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的决心。

“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李克强说。

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简政放权的内容给人印象深刻。例如,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地方政府对应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

“这意味着简政放权从抓数量的‘第一季’,转为了抓质量的‘第二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

在“第一季”中,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减少1/3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

刘颖是沈阳市铁西区一家私企的会计。她告诉记者,每个月领购发票、税务申报是她的重要工作。以往,她经常要楼上楼下跑,到五六个科室签字盖章。

“从去年开始,办税流程简化了,只要到一个窗口就能办业务。工作人员态度也好了,转变确实很大。”刘颖说。

近期新华社组织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流程繁琐、手续复杂,依然是2014年百姓去政府部门办事的普遍感受。在近2500名受访者中,78%的受访者认为去政府部门办事“很麻烦”或“比较麻烦”。

“这说明简政放权的空间和质量,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在今年“两会”上,包括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在内,许多代表委员均提出建议或提案,希望政府尽快推出简政放权的“第二季”。

用政府权力“减法”

换市场活力“乘法”

“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调自己的利益、动自己的奶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容易取消和下放的权限已经做了,接下来必须痛下决心、壮士断腕。

对此,常深入地方调研、考察简政放权实效的李克强心中有数。两会前,他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到地方调研,听到基层反映,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义上取消了,但换了个‘马甲’,又以备案的名目出现了,办理过程和审批差不多。”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你放我不放”“上放下不放”“层层被过滤”的现象令民营企业很头疼。某些处于执行层的工作人员过去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现在是“不吃不要不办事”。

代表委员们的“辛辣吐槽”,为找准病根开药方找到了切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要完成‘双中高’的目标,必须用改革来释放动力与活力,简政放权是一大利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

分析人士发现,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时,“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名列首位。这意味着简政放权带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引领作用。

“‘第二季’简政放权推出后,重在抓好落实,用好第三方评估。”许耀桐说,这样才能更多地增加公众对这项改革举措的获得感。

简政放权

代表委员有话说

深圳市市长许勤:

优化行政流程缩短时间

在阐述政府简政放权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落地的问题时,许勤说,简政放权一定要具体化,除了把一些审批事项减少,很重要的是要优化行政流程,使得每个行政环节的时间都缩短,每个环节都减少才行。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

要抓好落实让政策落地

对于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曾志权表示:“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特别是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方面,建议在完善要素市场、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完善市场规则、建立诚信体系等方面,让各项改革政策落地。”

经济学家李稻葵

该放得放 该加强得加强

李稻葵认为,简政放权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政府权力需要下放;二是一些准政府机构、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机构权力也应下放。

“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在一些领域政府的权力并未起到应有作用,比如环保领域等,这些地方还应加强行使政府职能。”李稻葵说,“该减的时候要减,该放的时候要放,该加强的时候还要不遗余力地加强。”

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

期待把该放的权放下来

周海波表示:“我期待政府能够真正把该放的权力放下来。中央已经出台了很好的政策,地方政府对于跟自己利益相符合的马上就支持,对利益损害不大的也很快会出台配套政策,但如果利益冲突比较大,可能就会想办法不落实,中央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要整治利益集团,这是对的。”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行业协会需要去行政化

王俊峰表示,可以从三个亮点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首先理解依法行政这条主要脉络,政府一切行政方式都要依法有据。然后,与此相关的是简政放权,审批制度改革使得工作走向减法,势必给社会予无穷的发展动力。最后,利用市场推动发展。明确市场的力量,包括行业协会去行政化改革,突破以往不能独立运作的束缚,带来新的生产关系解放。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洋、何瑞琪、贺涵甫、蚁畅、林洪浩、于梦江、王鹤、廖靖文、刘幸、刘艺明

图/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苏俊杰(除署名外)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简政放权 第二季 减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