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凯生:总理用“异军突起”形容了互联网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网

全国政协于2014年3月6日(星期五)14:3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杨凯生、常振明、贾康围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我知道现在有不少朋友,包括媒体朋友和专家学者、业界朋友都很关心中国银行业的风险问题,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挺大,在这个时候中国的银行业到底风险怎么样,甚至我注意到你还用了一个词:会不会爆发金融危机。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发展方式要进一步转型,经济结构会进一步调整,增长速度确实也会从过去的高速转向中高速。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势必会有一些企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它要去产能,比如说它不太适应市场的需要,甚至要退出市场等等。那这些企业显然会降低甚至丧失还本付息的能力。从银行来说,作为债权人,当企业还钱能力下降的时候,对银行方面来说,贷款要按期足额收回的压力就大了,也就是说不良贷款会增加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有些朋友的担心可能是有一定道理的。

比如说2014年,据我了解,中国的银行业不良贷款大概上升了2500亿左右。大家一听,这个数字非常巨大了。但是我想说,这是相对于中国银行业86万亿的贷款总额而言的。因此,实际上到去年年底,据我掌握的数字,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也就是1.25%,还不算太高。当然,它比前年有所上升,前年是1.03%,现在是1.25%。上升了,怎么看?我想再说一个数字,朋友们可能都知道的,英国一个著名杂志叫《银行家》,去年曾经对全球30家大银行的资产质量进行过统计分析和排队,30家大银行把中国的几大银行去掉,剩下20多家大银行,它们的平均不良率是3.96%,其中有一家很著名的零售银行,一度它的市值曾经上升到全世界所有金融机构中的第一名,它的不良率超过5%。也就是说和国际同行业相比,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仍然是偏低的,或者说资产质量水平仍然是比较良好的。 

杨凯生表示,下一步,今年经济增长压力也很大,甚至困难比去年还多,那今年形势怎么样。这恐怕要看银行抵御、消化不良贷款的能力是怎么样的。这里有两个主要指标:一个是中国的银行业目前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也就是说针对不良贷款提取的拨备和不良贷款相比是多少。我告诉大家是230%,也就是说每一块钱的不良贷款,现在银行已经准备了2.3元钱放在前面,即使这一块钱一分钱也收不回来了,还有1.3元的富余。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也是达到巴赛尔要求的,目前是13.18%。更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充足当中,核心资本比率是超过10%的,这在国际同行中又是领先的。所以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确实比过去有所上升,但是针对于银行的整体资产来说,不良率还是比较低的,同时它们抵补未来可能出现新的风险的能力还是强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看空中国银行业似乎不必要,唱空中国银行业更没有什么道理。

在新形势下,比如说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带来什么冲击,讲到互联网金融,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这个问题,提到互联网金融这个问题时,总理用了一个字叫异军突起,讲到下一步时提出了明确要求,叫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我觉得这句话阐述的很全面,别看是短短的一句话,既有工作的要求,就是要促进。又有一种希望和期待,就是要健康发展。所以我想互联网金融,无论是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来开展自己的业务,还是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来涉足金融业,我相信在把控风险和进一步认识它的规律的前提下,在加强监管前提下,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我很高兴地看到,通过这一两年来的快速发展,我感到银行也好、监管机构也好、互联网企业也好、社会公众也好,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比一两年以前更全面、更理性了,这是对互联网金融下一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想商业银行会很好地顺应这个潮流加快发展,商业银行无论是电商平台、信息和客户之间联系平台,甚至通过这个开展一些信贷业务,我觉得都在往前推进,而且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