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公司献丑:利润造假VS重大事项未公告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雯亮

康芝药业成创业板

首家被提起索赔公司

由于连续两年虚增利润受罚,康芝药业成为创业板首家被提起索赔的公司。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收到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通知,首批康芝药业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将于4月8日开庭。许峰律师表示,自2014年9月海口中院受理该案的立案以来,经历多次波折。经过近5个月的等待,首批索赔投资者终于迎来开庭日。

2014年7月1日,康芝药业发布公告称,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书显示,康芝药业采取提前确认销售收入以及应计未计期间费用的方式,连续两年虚增利润。海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35万元罚款”。

许峰律师认为,康芝药业虚增利润的行为构成了虚假陈述,给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造成误导。如果其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应当依法给予赔偿。“具体而言,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在2012年3月23日到2013年5月23日之间买入康芝药业,并且在2013年5月23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此次索赔。”许峰律师表示。

2014年9月初,许峰律师将征集的首批四名投资者的索赔材料提交给海口市中院。几天后,法院正式受理该案,康芝药业也由此正式成为创业板第一家被索赔的公司。

海口中院受理首批康芝药业投资者索赔案后,原定于2014年11月11日首次开庭。但就在开庭前夕,许峰律师被法院告知取消开庭,理由是被告提起管辖权异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八条之规定,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件,由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的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康芝药业的住所地在海南省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药谷工业园药谷三路6号,该地址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根据前述规定,本案应由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无疑,康芝药业提起的管辖权异议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许峰律师表示。最终,康芝药业管辖权异议被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后公司又上诉至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亦被驳回。

“虽然几经波折,但是该案终于要进入实体审理阶段。”许峰律师称,“随着证监会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不断加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为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付出代价。”

内蒙发展:

未公告股权转让合同

2014年11月28日,内蒙发展(曾四海股份)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国证监会认定,内蒙发展公司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2011年8月29日,时为四海股份实际控制人濮某与北京大河之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大河”)董事长李某签订了《关于股权转让及重组之框架协议》,但四海股份未公告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大河签订的四海股份股份转让合同;(二)四海股份2012年度半年报中披露货币资金金额为20059.79万元。经查,公司账册记录的2012年二季度末货币资金金额为4957.73万元。根据《证券法》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四海股份及其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

之前,2013年7月16日至17日,公司发布《关于收到内蒙古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关于收到内蒙古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补充公告》称:“经查,我局发现你单位自2012年4月以来未按规定披露濮某(时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原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北京大河之洲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关于股权转让及重组框架协议之补充一》的事实。”

2013年9月5日,公司公告称,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上海嘉澜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称,根据内蒙发展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可以认定公司信披违法事项构成证券虚假陈述行为,其虚假陈述行为导致股价下跌,致使投资者权益受到损失,公司理应为权益受损的投资者承担由此产生的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责任。

宋一欣律师表示,根据司法解释规定,索赔条件为在2011年8月29日至2013年7月15日期间购买内蒙发展股票,并在2013年7月16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