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释放国企改革信号 五大路径暗藏投资机会(股)


来源:重庆商报

就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原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于3月3日透露,目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讨论国企改革方案,“两会”后会逐步发布。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董大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也在“两会”期间就国有资本运营、国企改革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商报记者李扬帆

随着“两会”的召开,有关国企改革的话题再度升温,由此引发A股市场中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在近期频频成为领涨两市的“红角”,而在业内人士眼里,2015年堪称国企改革元年,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由此萌发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无疑是2015年A股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之一。

政策东风“两会”释放国企改革信号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强调: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

就在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原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于3月3日透露,目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讨论国企改革方案,“两会”后会逐步发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骧则更为明确地表示,管理国有资本要有五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应该在国资管理理念上实现突破;二是应该在政资分开上实现突破;三是应该在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上实现突破;四是应该在国有资本布局战略上实现突破;五是应该在国有资产安全方面实现突破。

此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董大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也在“两会”期间就国有资本运营、国企改革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指出,就宏观而言,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离不开改革,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已经凸显,而国企改革将激活中国经济的微观动能,通过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流动平台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建立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国有资本运营、更加市场化的国有企业管理,这在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其次,中央各部委进行了数十次调研,“四项改革”央企试点方案编制完成,中央层面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除个别部分外已接近达成共识。第三,在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中,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中央和地方均会设立若干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显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树立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

闻机起舞 国企改革概念股借势而起

就在有关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政策信息接连出炉之际,资本市场也迅速作出相关反应,一方面,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加快了整合力度,比如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在3月5日晚间同时宣布两家公司的合并方案已经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另一方面,明确的政策预期也使得二级市场中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屡有靓丽表现。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尽管进入羊年之后,构成大盘指数权重核心的蓝筹股整体表现不佳,但同样多出身于蓝筹股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却逆势走强,比如在昨日涨停股中,东方宾馆广百股份属于广东国企改革概念股,合肥城建合肥百货则具备安徽国企改革题材。而自2月25日以来,纳入本报监测范围的63只国企改革概念股的股价整体上涨了5.62%,明显优于同期下跌1.24%的沪深300指数,其中启源装备在此期间累计上涨26.16%,棱光实业上海九百自仪股份国投新集等国企改革概念股同期的股价涨幅也都超过10%。

投资前景 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机遇

对于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崛起以及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投资前景,业内人士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过去几周,部分国企改革试点落地已经引发市场投资者的注目,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在“两会”后出炉的可能性较大,届时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今年将成为国企改革元年,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提升A股国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机遇。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也表示,加快改革是2015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鉴于我国经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未来改革的空间很大,改革在边际上可以显著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率,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来,已有上海、广东、安徽等20 多个省市公布了试点改革方案,催生了一波“国企改革概念股”强势上涨,从今年“两会”期间的政策风向看,有关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将会很快发布,相关具体措施则会在今年密集推出,由此将引发A股上市公司在资产并购、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战略投资者引入方面采取一系列动作,进而刺激相关个股股价上行。

国企改革五大路径暗藏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在力挺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是今年A股市场重大风口的同时,也从近期全国“两会”涉及国企改革的信息动向、此前地方“两会”有关国企改革的路径规划以及部分先行试点上市公司采取的措施推断,国企改革在全面铺开后很可能从以下五个角度切入,这也是投资者准确把握国企改革概念股机会的关键所在。

★提高资产证券化率

从2014年20多个省市已经公布的方案来看,很多省市提出的资产证券化比例目标都在50%以上,比如北京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国资资产证券化是推进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佳形式,通过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可以快速引入非国有资本,推进股权的混合所有制。国资资产证券化可以分为三种方式,第一种是资产注入的形式;第二种是整体上市;第三种是借壳上市。从各省市的国企改革目标来看,提高国资资产证券化比例要求明确,考核机制也更为量化,可操作性强。

潜力个股:强生控股龙头股份兰生股份光明乳业

★同业整合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地方“两会”,都提出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运营公司或投资公司持股,将平台下多家公司的同类业务归并到同一公司旗下,从而带来资产重组的机会。此外,中国南和中国北车这种同业大型国企之间的直接合并也是未来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这种大型国企之间的合并没有提高资产证券和借道上市的要求,从本质上看,推动大型国企合并,有助于降低相关大型国企之间的恶性竞争,降低其内耗影响,增强与国际巨头竞争的筹码,并间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预计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国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

潜力个股:国电南瑞中国西电中国卫星、航天长峰、航天科技

★引进战略投资者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表示,国企改革中产权多元化的核心实现路径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到国企改革之中,这也是一种混合所有制的实现方式。虽然国有企业在较长的历史中遗留的问题并不能在一朝一夕间通过内部的调整实现跨越,但更有效的途径是通过外部的冲击进行多元化的管理,而产权多元化、引进战略投资者或是实现这一方式最快捷的途径。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中国石化销售在2014年9月用29.99%股权获得来自中金佳成、金石投资、厚朴投资、RRJ、渤海海华等1070.94亿元的战略投资。

潜力个股:安徽合力、北新建材、中国玻纤、国药一致

★股权激励员工持股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未来国企改革要求国有企业从管理层开始,包括底层员工都需合理的考核、薪酬机制,国企管理层、普通员工终身制需要被打破,收入分配更需根据业绩考核进行衡量,同时,在保证国有企业基本增长的前提下,通过有效激励机制加大鼓励企业超越经营目标。而资本市场关注的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形式。从中期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能有效的绑定高管、员工和股东的利益,促使企业提升治理效率,改善经营业绩。

潜力个股:柳工、际华集团、新兴铸管、启源设备

★国企改革先行试点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指出,虽然国企改革在今年全面铺开几无悬念,但较早试点国企改革的省市和行业显然具有先发优势,因此近期国企概念股的机会主要还是集中在先行试点领域,目前上海市国有企业改革已渐有建树,广东、安徽、江苏、云南、贵州等地的国企改革进程也有望短期内取得突破。而在行业方面,能源、交通、军工、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启动国企改革进程的比例相对较高,建议投资者优先关注上述区域及行业板块中的国企改革概念股。

潜力个股:白云山、广州浪奇、天健集团、云南旅游、皖通高速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国企改革 概念股 董大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