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遭棒喝 后市何去何从


来源:重庆晚报

6日,创业板指大跌超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从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数创下585.44点的历史大底算起,创业板指数在短短2年3个月的时间里,涨幅惊人,但超过80倍的市盈率让不少市场人士直言“高处不胜寒”。

6日,创业板指大跌超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之前在短短的40多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超35%,暴涨暴跌之下,创业板怎么了?

创业板恐持续调整

昨日,截至收盘,沪指跌0.22报3241.19点,两市超1800只股下跌。创业板更是大跌超过3%。

创业板大跌的原因有几点。第一,创业板从1月6日以来涨幅接近38%,在短短的2个月之内如此之大的涨幅累积了巨大的获利盘,迎来调整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整数关口压力扛不住是情有可原的;第二,前期创业板板块上涨过度,这使得概念股纷纷大涨,个股估值偏高,风险加大。而互联网金融、环保等前期大涨的板块有种借利好出货的走势;第三点,从技术面看,周四创业板在历史高位收出了一个阴十字星。一般在相对高位收出十字星是变盘的信号,昨日的大幅下跌形成了黄昏之星组合。如周一没有收复阴线的颈界位则形态形成,创业板恐将迎来大幅持续调整。滕逊

风格转换还需观望

昨日,在创业板指回落之时,以券商为首的权重板块一度拉升,市场近期首次表现出权重股启动而题材股回落的现象,对于市场风险的转变讨论骤然升起。

笔者认为,短期创业板的冲高回落,至少表明题材股的炒作短期进入瓶颈,但风格是否转换,还值得观望,毕竟权重股持续性并不强。但另一方面,在前期证券板块独自表现的基础上,银行、保险以及资源股的群体异动,表明权重股随时有爆发的基础。也就是说目前指数有望延续震荡格局,而权重或将逐步表现,题材股分化无疑。所以,对于题材股的操作,切忌追高,可继续布局还未启动的相关概念股。而对于权重板块,尤其是大金融以及大基建类个股,中期还可逢低布局。郭一鸣

创业板股价已透支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82.50倍。而深圳主板和上海主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7.29倍和16.26倍。在420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涨幅过半的不下70家,占比近两成。

从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指数创下585.44点的历史大底算起,创业板指数在短短2年3个月的时间里,涨幅惊人,但超过80倍的市盈率让不少市场人士直言“高处不胜寒”。

跟急速上升、短期翻倍的股价相比,大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只能用“平稳增长”来描述。最新数据显示,从创业板上市公司2014年主要财务数据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03%和22.71%,增长速度均为近三年最高,但与股价表现相比未免“小巫见大巫”。不少分析师指出,创业板个股股价近期的过快上涨有透支未来几年业绩的风险。新华社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创业板 权重板块 后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