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王娴:提升公民养老福利 需增加养老金选择权


来源:凤凰财经

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出明确要求和方向,今年正是三中全会精神陆续实施的关键一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建设备受关注,我们有幸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做客凤凰财经演播室,为公众解读新常态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之路。

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郑重建议,在企业年金制度中加大个人选择权,并允许投资公募基金。

养老金需有灵活的投资方式

王娴表示,今年是改革重要一年,所有我们原来已经建立的职业年金,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员工退休之后,将会以个人年金的方式,作为养老金的第二支付来补充基本养老保险的不足,从而提高整个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既然它是一个补充养老,那么这块养老金的投资运用方式,和它的业绩水平,就直接影响到我们千千万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员工最后养老的福利问题,所以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王娴表示,每个人的状况不同,需求不同,投资偏好不同,风险承担能力不同,所以允许个人对养老金投资方向有选择权,就允许他选择不同的适合自己风险特征、收入状况的风险的产品。例如快退休的这些员工就不宜再选择风险比较高的品种,适宜选择稳健的品种。

养老金账户需要便携性

王娴表示,养老金账户需要具有便携性,才有利于劳动力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优化劳动力非常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

王娴还表示,在企业年金制度中加大个人选择权,并允许投资公募基金。有利于促进改善对基金管理的激励机制。

建议养老金账户上的基金可以投资公募基金

通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的公募基金已经取得非常长足的进展。到2014年末的时候,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已经达到了4.54万亿,管理的基金的只数已经达到了1899家,目前我们基金的持有人已经达到了1.22亿户,那么意味着这个公募基金产品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已经深得广大投资者的一种了解,对它的风险状况、收益状况有非常多的了解。同时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在证监会的统一监管下,也建立了非常严格对管理人、托管人的监管制度,以及基金的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之间的职责划分也非常清楚,从而保证了基金财产的安全。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投资公募基金也具有非常现实的基础,所以我的提案:一方面赋予养老金个人选择权,第二允许养老金账户上的基金可以投资公募基金。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huangs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