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吉宁谈履新环保部:每天第一件事是“看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雨昕 董冠洋)“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7日说,“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雨昕 董冠洋)“到了环保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7日说,“如果天蓝,不敢懈怠;如果是像今天这样的天,就会感到不安,要加倍地努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7日举行的一场记者会,是陈吉宁履新环保部部长后首次出席的记者会。面对首个“雾霾治理”的问题,陈吉宁拿出行动指南和路线图,直言环保部在用“硬措施、硬任务应对硬挑战”。

去年,中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80%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三角、珠三角,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大面积雾霾频繁发生,引起高度关注。

对此,陈吉宁介绍了“大气十条”——即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是对环保部下一个阶段治理雾霾的全面、系统的部署,是今后几年治理雾霾的行动指南和路线图。

“我到环保部第一天,就让有关司局给我拿一个单子,去年一年大气污染治理、雾霾治理,我们做了什么工作。”

陈吉宁以改造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淘汰黄标、煤改气工程为例表明,没有哪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用这么大的工程和投入治理雾霾,“我们是在用硬措施、硬任务来应对硬挑战”。

在谈到“治理雾霾是否有信心”时,陈吉宁说,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这个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我们付出额外的努力”。

陈吉宁还表明了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四个方面的工作——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大气十条”;加大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的水平;加大信息公开。

“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陈吉宁强调。(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气污染 污染源 排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