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庆后坦言:1瓶水审批半年 企业未感审批松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我深圳一家公司审批一个饮料包装水,审批了半年到后来找了关系才把它批下来,这个审批制度影响了企业创新。陈金彪表示,现在深化审批改革的攻坚任务仍然繁重,对前置审批的改革涉及不深,审批中介服务市场不成熟,管理失范的问题仍然突出。

宗庆后

“今年我深圳一家公司审批一个饮料包装水,审批了半年到后来找了关系才把它批下来,这个审批制度影响了企业创新。”在7日的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发言时透露,企业对审批制度的松绑感受并不明显。

审批制度改革进行了十多年,中国各省市也在发力审批“瘦身”以“活”市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2015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在过去的一年,宗庆后对审批一事感受深刻,他坦言浙江的审批制度改革确实简化了审批手续,但企业并未感觉到松绑,身为一家在中国多省市有分公司的民企领头人,宗庆后仍然遇到各地审批进度不一、审批迟缓的情况。

如果只是对一家工厂食品生产条件进行审批,宗庆后觉得很有道理,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他现场坦言,“现在每生产一个产品都要领许可证,都要请专家验证、吃饭,如果关系不好,很长时间不给你审批,开发个新产品要重新审批,仍旧是原来的(生产)设备,原来的(工作)人员。”

宗庆后的这一说辞反映了企业对事前审批制度繁琐的心声,与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观点不谋而合。

陈金彪表示,现在深化审批改革的攻坚任务仍然繁重,对前置审批的改革涉及不深,审批中介服务市场不成熟,管理失范的问题仍然突出。

“前置审批环节多,一项大的审批套着许多小审批。”陈金彪以住建部门的施工许可证举例称,它需要许多前期的材料,最多的要8个申报材料,按揭手续要15个申报材料,还有5个消防审核的意见申报材料等,这样一个工程的许可证有些项目最多需要81个前置审批或者申报材料。

“81个章才能换到1个印章!”陈金彪表示,对审批部门来讲,81个材料审批两到三天,但是对于申请人来说,准备81道程序可能要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那感觉就实在太慢了。”

宗庆后认为,审批制度改革首先是国家确定统一标准,大家按照标准来执行,不符合标准就进行查封,这样才不会形成乱象。

陈金彪建议,审批的前置条件也要立法,要制定《行政许可法》的实施细则,减少自由裁量权,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不能增加负担,不能取消的采取放权或者合并,国家出台相关管理条例,明确审批中介机构不得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宗庆后 娃哈哈 审批制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