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称国有资本应存在垄断 贾康反驳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陈恩富发表言论称,社会主义国家资本是应该是垄断一些重要部门的。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表示不能认同:“中国目前的过度垄断情况比比皆是,这抑制了更有效率的使得老百姓得实惠的竞争过程”,他说。

陈恩富认为,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的支柱地位还是对于技术创新的要求,国有资本的垄断都是有利的。“垄断在过去是贬义词,主要指的是私人垄断。但是现在社会主义国家资本,要不要去垄断一些重要部门?我认为是很明确的,是应该垄断的”。

他表示,国有经济如果管理得当的话,其利润是可以拿来改善民生的。这一点要与私人垄断分清楚。他认为垄断对于西方经济来说,是弊大于利,而在中国则是利大于弊。

对于“实际生活中并不存在完全的竞争”这一论述,贾康表示,他可以认同——在实际的经济图景中,是肯定存在一定垄断因素的,但是需要警惕的是,不能因此纵容经济生活的“过度垄断”现象。

贾康说到,中国的国有企业还存在非常明显的过度垄断。

他以中国的金融系统举例说,现在的中国居民所享受的金融服务还是处于明显的短缺状态。虽然各大银行自己表示“这么多银行在互相竞争”,然而,有目共睹的情况是,即便是中心区的居民办理柜台业务员,都经常需要排队20-30个号码,就更不必说那些边远地区的中小创业企业得不到融资支持的问题了。

贾康认为,上述现状的深层次原因实际上就是,一定存在着过度垄断的因素抑制了更有效率的、使得老百姓得到实惠的竞争过程。

“我们必须发展大量的中小银行、金融机构,包括村镇银行,社区银行。怎么发展?就必须配上存款保险制度,加上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临门一脚——说白了就是要,解决我们现在看起来是国有控股的银行的过度垄断问题。”他说。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