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时基金:有一种美丽叫专注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刚刚过去的“女神节”,网路上各路女神亮瞎了小伙伴们的星星眼。

今时今日,女神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文能写诗,武能投资,才算“新常态”下的“真女神”。博时基金“债券女神”魏桢,象坚守价值一样坚持美丽,管理的基金产品收益也是美不胜收——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代码160515)刚刚结束首个封闭期运作,正在开放申购。首个运作期收益率为18.88%(数据截止日2015年2月17日),年化收益率12.30%!

女神的投资收益可不是“Duang”出来的,一起来看美女基金经理魏桢的成长故事。

匆匆那年差一点擦肩而过的缘分

我在回忆中为自己寻找生活的道理。有许多的道理总是在后来回头的时候找到的。往前走的路总是无可凭借,一如断了铁索的上山的小路。——女作家池莉

魏桢金融从业11年,加盟博时7年。从职场新人到“零差错”债券交易员,从研究员到债券基金经理,匆匆十年余,魏桢容颜依旧,被同事调侃为“象坚守价值一样坚持美丽”。

同事眼中的魏桢,身上最大的标签是认真。“她工作很努力,同个办公室,最常看到的就是她一边对着电脑屏幕看报告,一边在本子上飞快的做记录。对组合、头寸计算什么的,都非常心细。工作上,她有独立的见解和坚持,但不固执。”隔壁桌的同事如是评价。

“我和债券投资的缘分始于大学时代一次炒股大赛,得了个三等奖。2004年大学毕业后进厦门商业银行,领导看到我履历中这一项,就安排我到金融市场部做债券投资交易员——很幸运。”从什么都不懂,到熟练掌握债券相关的一切计算,魏桢在债券交易员岗位上一做就是8年。

“2008年加入博时,过程还蛮曲折的,现在回头看很有趣,但当时很煎熬。”为了和另一半团聚,魏桢放弃厦门得心应手的工作来深圳。博时的面试看上去水到渠成,但说好的录用通知书呢?一拖两个月杳无音讯,魏桢等不下去了。“其实当时手上已经又拿到另外两个OFFER,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来博时。”斟酌再三,魏桢给博时当时的分管领导写了一封信。“因为隐约听说博时本来想招的是男交易员,所以才一直定不下来。我就手写了一封信给领导,大概意思是争取说,职场上不应该以性别定高下,希望能够得到平等看待的机会。”魏桢说不知道这封信有没有起到作用,“搞不好还是副作用呢,但无论如何,最终我得到了这份工作。”

心在低处尘埃里漫出的芬芳

象棋里头我觉得最“奥秘”的游戏规则,就是“卒”。卒子一过河,就没有回头的路。人生中一个决定牵动另一个决定,一个偶然注定另一个偶然,因此偶然从来不是偶然,一条路势必走向下一条路,回不了头。我发现,人生中所有的决定,其实都是过了河的“卒”。——女作家龙应台

然而,差一点擦肩而过的缘分,并没有就让一切从此美好起来。放弃了商业银行债券交易主管的魏桢,不得不重头再来。

加入博时的头一年,用魏桢的话说:“我不如一张白纸。”同期加入公司的有非常优秀的应届生。“我的同事非常优秀,也很努力,一张白纸的状态让她快速吸收指令和信息,很快进入了应有的状态。而我则一直在犯错。”银行和基金债券交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包括流程习惯,和既有的、已经在我思维当中固化下来的那些东西。我必须克服这些障碍。”

从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主管,到基金债券交易员。魏桢调整心态,决定重头再来。不再是简单地将基金经理的买卖指令转化成交易语言——而是主动去思考他们为什么买?为什么卖?为什么在这个时点?以及细致谨慎的检讨每一个工作节点,回归到最初那个执着、善于学习、有钻劲儿的自己。不经意之间,那个一直在犯错的新人变成备受信赖的“零差错”交易员。对每一只产品的组合比例,魏桢比基金经理们自己还清楚。

“有时候基金经理下了2000万的交易指令,可能他自己都没有留意到他只有1000万的额度了,而我是清楚的。慢慢的,我获得了基金经理们的信任,在为基金经理们提供服务的同时,我从他们那里学到的更多。——这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做好当下的事情。”

华丽转身站在巨人肩膀上跳舞

成熟美应该是比较有内涵的一种风采。她的外表不是光芒四射的很炫目的那种;而是比较温和,比较润泽,让人慢慢地对她折服。——女作家毕淑敏

魏桢喜欢被人信任的感觉。但另一种念头不时在她脑海闪现——“交易员做不了一辈子”。

在博时成长的阶段,魏桢也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开始思考下一步职业转型的问题。“想要离开,但舍不得博时的团队和氛围。”

机会总是在不经意间突如其来。看似偶然,却更仿佛是冥冥中的等候。

2012年底,短期理财市场如火如荼,博时基金也推出了一支“理财30天”短期产品,魏桢得到了这个机会,实现了从交易员到基金经理的华丽转身。“我和陈凯杨一起管,他是很有经验的。但我们运气不太好,碰到了市场极端情况。”产品2013年1月成立,二季度开始出现前所未有的钱荒——很多人都记得2013年6月20日那个疯狂的日子,足以载入中国银行间市场史册。魏桢对自己基金经理首秀压力没有多谈,但从她之后管理的一系列纯债产品越来越优异的业绩看,这一盆“当头冷水”其实来的恰到好处,让她从成为基金经理的兴奋中脱身,如履薄冰地再次重新出发。

“我是个很平凡的人。从交易员到基金经理,我自己感受到的不是光环,而是再一次低到尘埃里。你发现你要学习的更多了,对知识结构和判断能力、以及承压负重的情商要求也更高。我只能努力发挥自己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的优势,努力寻找到自己的方法,努力去建立起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架构。”

魏桢说她找到的最有效的方法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固定收益和权益投资不同,更加强调团队作战,将近30人的博时固定收益团队无疑拥有业界少有的华丽阵容,尤其是其中五位10年以上老基金经理(邵凯、黄健斌、过钧、张勇、杨永光),堪称博时固定收益的“定海神针”。魏桢眼中的“固收男神”们各有特点:“看大势,跟邵总准没错,他总是不偏不倚又与众不同;运作最为稳健灵活的是黄总,犹疑风险时你去看他;过钧总眼光独特,对投资有一种近乎偏执的执着和坚定;张勇带着闲云野鹤般的侠气,但他对货币投资的流动性和风险仿佛有一种天生的把握能力;杨永光总做债券快20年了,经验非常丰富。”魏桢认为,是团队给了她机会,也是团队成就了她。

“这几年我都不会考虑离开博时。”不仅仅是魏桢,博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可以用“固若金汤”来形容。2014年,任外界沸沸扬扬,博时固定收益团队没有一位基金经理离开。

稳健专注女神的投资收益不是“Duang”出来的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  ——女作家、翻译家杨绛《一百岁感言》

在纯债类基金产品的大军中,魏桢管理的安丰18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的业绩十分惹眼。银河数据显示,在为期18个月的首个运作期内,博时安丰18的收益率为18.88%(数据截止日2015年2月17日),年化收益率12.30%。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代码160515)目前已结束首个封闭期的运作,正在开放申购。

滤去浮华和神秘,基金经理也是普通人。“我在生活中其实有点胆小,是个非常求‘稳’的人。”魏桢说,也是性格的原因,决定了她始终专注于债券投资。“我不做我不擅长的事情,所以我不做股票。”

“我的产品也适合我这样有稳健偏好的人。他/她可能30岁以上,有一定资产规模、有组合配置需求,偏向于把50%以上的资产放在固定收益投资。不希望大起大落,追求稳健、长期、持续的投资收益。”魏桢说。

安丰是一只纯债基金,具有低波动低风险的特性。这一点从专门考量波动性风险的指标“夏普比例”上就可以看出。它是指一个风险单位所获得的收益单位,通常数值越大越好。例如,普通股票基金近三年的平均夏普比例是0.66,在2014年大牛市的行情下,股票基金的平均夏普比例是1.19,一、二级债基近三年平均的夏普比例在1.1左右。博时安丰2014年的夏普比例高达3.92,这里面还包含了去年12月初中登黑天鹅事件纯债基金出现了历史上大幅回撤的现象。如果不考虑黑天鹅事件,安丰的夏普比例是8.47。(数据来源:万德)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博时安丰的投资特点具有低风险、低波动,同时又安全稳健的特点。

博时安丰在首个运作期取得的良好收益与它封闭运作的方式是分不开的,这一方式能够确保基金规模相对稳定,与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提高产品收益率。但安丰18作为一只LOF基金,同时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可保持较高的资金周转效率。封闭期内,投资者虽然不能进行申购或赎回,但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LOF基金可实现T+1交易,交易方式更加方便快捷。

魏桢认为,2015年贯穿债券市场行情的主线依然是经济增速下台阶和低通胀,这为2015年债券市场提供一个长期牛市的环境。同时股市趋势性上涨明确,债市波动加大,这使得市场特征必然显著区别于2014年前10个月的快速大幅下行的趋势特征,而开始更多体现出围绕中枢下行轨迹的波动性特征。这也为安丰的调仓交易提供很好的契机,3月24日后重新建仓的时机给尚未入市又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时点。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