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赖小民:存款保险制度框架下防控中小银行风险的对策建议


来源:凤凰财经

一、背景和问题

2014年11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存款保险制度正式浮出水面。存款保险制度正式运行后,银行设立和破产将成为“有生有死”的自然现象。其中,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不仅规模庞大且具有与生俱来的国家信用,倒闭的概率很小。而且美国金融危机发生时,也印证了大型商业银行“大而不到”论断。而中小银行规模有限,并且自身更多是市场信用,发生风险的概率较大。这样,推行存款保险制度将对中小银行产生较大冲击,具体问题如下:

1.存款搬家问题。《条例》指出,投保存款保险的银行破产后,赔付储户金额的上限为50万元人民币。由于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不在同一个信用等级,储户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和资金安全,将会把资金转存到信用等级高的大银行,或者将存放在中小银行的资金限制在50万元人民币以内。存款资金向大银行转移将加大中小银行的经营压力,使其发展遭遇资金瓶颈。

2.资金成本问题。国有大型银行凭借其网点布局优势和信用优势,可以获得大量廉价的储蓄资金。相对而言,中小银行吸收储蓄所付出的成本更高。为存款支付保险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将进一步提升,并且如果存款保险费使用市场化的风险加成定价方式,则中小银行会因为相对高的风险而支付更多的保费。由此可见,存款保险将加大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

3.道德风险问题。由于很多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都是由实体企业控股,企业股东容易为了自身利益而促使其控股的银行发生内部交易,因此,相对于国有银行来说中小银行是道德风险高发的机构群体。部分中小银行可能将会违背银行的审慎经营原则,经营高风险业务来谋求高收益,甚至有可能会违规通过关联交易转移资金,最后将出现问题的银行留给存款保险机构处置,导致储户的利益受损。

二、建议

总体来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储户利益,而对于银行来说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尤其是实力相对薄弱的中小银行将要面临更大的挑战。为了在存款保险制度框架下更好地防范中小银行的经营风险,维护经济金融运行的稳定,建议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1.建议地方政府针对中小银行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相应的财政支持政策和专项扶持政策。中小银行发展使地方经济受益,地方政府应对中小银行提供支持,财政政策方面,对中小银行的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等服务提供定向的补贴,抵消或部分抵消存款保险的成本。专项扶持政策方面,主要调节中小银行与经济社会之间的摩擦,确保信息的畅通,为中小银行地区性的吸储和放贷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避免中小银行经营不利而被其他银行收购或兼并。

2.建议人民银行针对中小银行的生存压力采取定向支持的差异化货币政策。一方面,建议人民银行采取差别的再贴现率,降低中小银行在人民银行的融资成本。目前,国有银行的再贴现率比城商行优惠0.1个百分点,中小银行从央行获得资金的成本相对较高,为了缓解中小银行在存款保险制度推行后的资金压力,建议对资信好的中小金融机构采用优惠的再贴现率,缓解其资金流动风险。另一方面,建议人民银行对中小银行采用弹性的准备金制度,根据一定时期中小银行的经营绩效和安全水平,调整定向准备金率,使资信较好的中小银行获得更多的流动性。

3.建议银监会专门建立针对中小银行风险的监控制度和预警机制。一方面,落实中小银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密切监控中小银行的资金流向和经营稳定性,与此同时,建立民营银行生前遗嘱制度实施的规范化渠道,确保民营银行的经营安全和退出安全,避免道德风险的发生;另一方面,建立适用于量化中小银行风险的指标评价体系,以此为基础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避免中小银行出现问题后支付高昂的补救成本。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