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银汪涛:中国实现7%左右GDP增长有很大挑战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GDP增速目标设定在7%左右。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此表示,瑞银对中国GDP增速的预期仍维持在6.8%,“今年我们认为实现7%左右的GDP增长的目标,还是有非常大的挑战,需要宏观政策放松来支持,而且也需要加速一些改革措施来支持。”

汪涛是在3月9日的“两会解读及宏观经济展望”媒体电话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汪涛阐述称,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今年仍然主要还是来自于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对整个经济体带来的下行压力。房地产调整会对整个产业链,如说矿山、大宗商品、钢铁、水泥、建筑、机械、化工、家电等等行业都带来负面的影响。另外,房地产的疲软对于本来就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重化工行业、以及消费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房地产:或降低贷款首付比例

汪涛认为,今年房地产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毕竟房地产这个行业,虽然需要调整,但仍然是经济里非常重要的行业。”

“目前来看,房地产政策,有关的政策还是比较紧的,比如说首付,我们认为今年晚一些时候,可能政府会降低按揭贷款首付的比例,比如说第一套首付应该可以从30%降到20%,二套首付也可以适度的降低。”

货币政策:央行今年应降息2-3次

在宏观政策方面,汪涛认为,今年政策会松绑——无论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房地产有关的政策,都可以看出此迹象。

汪涛预期,今年中国央行还会降息两次至三次,即50-75个基点;从降准来说,“今年如果不加大其他的对冲力度,可能需要三到四次降准,才能勉强保持流动性的平稳。”她表示。

经济下行企业违约是大概率事件

针对经济中国经济放缓,有消息说一些外资银行开始收紧对于中国企业的贷款标准,担心坏帐的风险会有所增加。

对此,汪涛也给出了解释。他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不仅仅是国企,国内企业或是借款人,其风险是不是在加大,银行是不是更加担心贷款风险,从宏观上来说,是大概率事件。

“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尤其是企业的现金流在恶化,你可以看出来最近企业的利润增长情况也是在恶化,实际融资成本在上升,这样的情况肯定是坏账率是在上升,银行会更加担心。你可以看出来,几大银行公布的坏账率都是在上升的,这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