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常态下政府如何“更好发挥作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因为重视政府的作用,是作为后发地区的四川省经济起飞的关键因素”,魏宏说,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无限放大市场作用的边界,对政府作用认识不清甚至弱化政府经济作用的倾向,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值得重视研究的课题。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宣读完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体现对市场的重视:比如报告提到“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等等。

可以说,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后,国家的管理者对市场这只手的理解和运用更加充分。进一步市场化改革不单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落实,更是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抓手。事实上,在资源要素红利边际效益递减的过程中,进一步市场化是可以将资源要素红利的作用发挥到更大方法。

本期两会特别报道——“重构动力源·市场新语境”,采访了十多位两会的代表、委员,横跨政、商两届,他们对市场化的落实有着自己的想法。

21会客室

在微观经济领域,我们要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宏观经济领域,要立足保障市场决定性作用发挥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更好组织领导经济发展。我始终认为,政府主导经济发展是后发地区经济起飞崛起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如德国在19世纪初开始的工业化,亚洲“四小龙”的腾飞,东盟国家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的改革开放充分说明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重要;而如苏东剧变后东欧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拉美陷阱的出现,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主动有效干预经济的重要性。

本报记者 李果 北京报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应该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长魏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坚持主动作为,意味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不仅要肯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也需要更好地研究如何发挥政府作用。

“这是因为重视政府的作用,是作为后发地区的四川省经济起飞的关键因素”,魏宏说,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无限放大市场作用的边界,对政府作用认识不清甚至弱化政府经济作用的倾向,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值得重视研究的课题。

政府作用是后发地区经济起飞的关键因素

《21世纪》: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中央提出“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也注意到,在2015年四川省政府工作中特别重视强调“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我们如何更好理解市场和政府作用这一关系?

魏宏:在经济发展上,市场决定作用的发挥应限定在资源配置上,主要在微观经济领域。讲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而言的。而这决不是说,我们的建设和发展,全部由市场决定。如果全由市场决定,那样就不存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问题了。

关于发挥政府的作用,我认为它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什么作用?总的来说,在资源配置中,凡市场能做到和能做好的事,就放给市场去做,政府主要是当裁判,不是去直接干预。

二是政府在经济发展中起什么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这就规定了政府是经济发展的组织者、发动者和参与者,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好比奥运会的举办,在具体的比赛项目中,运动员是市场主体,政府只能当裁判,但整个赛事的主办、组织、规则制定等,只能由政府担任。

《21世纪》:这表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与市场作用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

魏宏:确实如此。在微观经济领域,我们要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宏观经济领域,要立足保障市场决定性作用发挥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更好组织领导经济发展。我始终认为,政府主导经济发展是后发地区经济起飞崛起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如德国在19世纪初开始的工业化,亚洲“四小龙”的腾飞,东盟国家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的改革开放充分说明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重要;而如苏东剧变后东欧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拉美陷阱的出现,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主动有效干预经济的重要性。

四川省尽管作为西部经济强省,但是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当前在发展过程中的诸多不足,因此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政府主导经济发展依然也是四川省在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主要路径。

政府的作用应在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上

《21世纪》: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主要在哪些方面体现呢?

魏宏: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要在“更好”二字上做文章。管得最合适、最有效的政府,才是最好的政府。我认为,政府的主导作用首先表现在主导经济发展方向。

主导经济发展方向,就是要把握大局、把握走势。政府要从经济社会的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统筹兼顾各方面关系,在全社会范围内对经济发展进行自觉的有计划的调节。如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央提出“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调控思路,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预调微调”的调控方式,就是典型的主导经济发展方向的做法,实践证明,这对保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

《21世纪》:政府在完善市场体现建立,以及调节经济运行方面也可以发挥作用。

魏宏:对,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另一个表现是主导市场体系建立完善。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政府要完善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要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把该放的权利放开,通过松绑减负,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就业创业环境。

而主导经济运行调节也是发挥政府作用的表现。这主要通过政策措施来调节。如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务院就“稳增长”出台了一揽子“微刺激”措施,主要在扩大投资方面,在做强产业方面,在税收金融服务方面,以及在支持外贸和加强进口方面。这些微刺激措施,稳住了经济的下滑速度,优化了经济结构,对防止经济大起大落,推进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济新常态下更需政府发挥好作用

《21世纪》: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如何更好地发挥好作用。

魏宏:新常态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回落,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同时,新常态下各种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在显现。在这样一种形势下,政府确实应该更好发挥作用,为适应新常态提供有力的支撑。对四川来讲,我们认为,总体上要坚持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同时,要坚持高于全国增速的发展速度,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

具体来讲,要始终突出政府的工作重点,如深入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下功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改革红利;下功夫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做大增量,提升存量,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推进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要坚持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再如,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激发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投资,加大产业投资力度等。做好这些工作,既是发挥政府作用的必然要求,又是政府作用的具体体现。

《21世纪》:政府要更好发挥作用,但政府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是否也应该调整和改善?

魏宏: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政府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确实要改变。要改变传统的发挥作用的路径依赖,更多运用市场的办法去实现政府的意图。我想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应重点强调:一是坚持政策引导。要用好政府资金,带动和吸引社会资金跟进;制定发展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产业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要营造良好的创业政策环境,引导吸纳就业。

二是创新搭建平台。比如政府要积极搭建经济合作平台,促进不同经济主体的协同发展;要打造更加开放的引资平台,吸引外来资金、项目的进入;要完善科技创新转化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三是创优政务服务。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简政放权;推进依法行政,做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四是形成良好的机制。政府要通过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运行机制和制度机制,保障市场的健康发育,激发市场的生机活力,规范市场的有序运行。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业化 产业结构 经济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