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产权不变 房本不用换成不动产权证


来源:新京报

全国将开始陆续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对于老百姓来说,关系最大的就是房产证将来会变成不动产登记证。市住建委:房主可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地址变更证明、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房屋登记表、房产平面图等材料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全国将开始陆续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对于老百姓来说,关系最大的就是房产证将来会变成不动产登记证。北京市国土局近日已表示,北京目前暂不发放新版不动产登记证书,各部门仍按原职责和程序发放各类旧版证书。即使开始发放新证,只要没有产权变动,市民也可以不换证。

房产证这个最值钱的“小本本”目前是怎么办理的?将来变成不动产登记证后又会有什么变化?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委和市国土局。

为何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

实行统一登记,将更好地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从长远看,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后,将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企业和群众不用再分别跑几个部门进行登记,减轻当事人的负担。

为何北京暂不发新版证件?

北京的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尚处于整合阶段,按照国土部关于“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前,要继续按照原有职责发放各类旧版权属证书;具备颁发新版证书条件的地方,才能停止发放旧版证书,确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平稳有序”的规定,可以暂不发新版不动产登记证。

不动产目前在什么部门登记?

市国土部门负责土地登记管理,住建部门负责房屋登记管理,园林绿化部门负责林权登记管理,农业部门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各部门目前仍按原职责和程序发放各类旧版权属证书,待条件成熟后颁发新版权属证书。就是说,原来在哪办现在还在哪办。

新证和现有房本有何不同?

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封面和现在的房产证很像。红色封面上印着国徽,下方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的字样。

不过,新证书的内页中,登记的内容更详细,包括: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内有多项防伪标记,并且标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监制”字样。

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土地和房屋的登记将统一,不动产登记证书,即记载房屋的产权信息,也包括土地的使用权信息。比如房屋的建筑面积、土地的分摊使用面积等。而目前的房产证中,基本没有记载土地的相关信息。

现在的“房本”还有效吗?

确定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初,就明确了“不变不换”的概念。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在整合过程中,还是在机构整合之后,对于产权人来说,只要没有产权变动,就可以不换证。即便是将来新证全国普及了,人们仍可拿着以前老的房产证办理手续。

■ 链接

“房本”的那些事儿

关键词办理证件

网签完成后办“房本”无时间限制

新京报:目前,新房大都是委托开发商办房产证,买房人可以自己办吗?

市住建委:可以。去年北京市已出台规定,开发商完成房屋初始登记后,应当在房屋登记部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备案手续,将企业应当提交的身份证明、委托书等申请材料事先一次性提交登记部门。

这样的话,购房人只需持本人身份证件、买卖合同等相关材料即可随时自行办理房产证。但房屋地址、面积和价款有变化的,还应当提交与开发商签订的补充协议。

新京报:买二手房办理房产证需要携带什么材料?

市住建委:需要提交: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房产证;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的证明文件;契税完税或者减(免)税凭证;房产平面图和房屋登记表,以及其他必要材料。

新京报:网签完成后到办理房产证是否有时间限制?

市住建委:无时间限制,房屋登记一般情况下依当事人申请启动,只要材料齐全,当事人可以随时办理房屋登记。但建议尽快办理,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个人名下的房产是否能够多次抵押?

市住建委:登记部门办理房屋抵押登记对次数没有限制。房产能否多次抵押取决于抵押权人是否同意。

关键词房产过户

直系亲属办理房产过户不用公证

新京报:夫妻间如果转移房产,办理登记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市住建委:夫妻双方提交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关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约定或者转让协议、婚姻关系证明、房屋登记表、房产平面图等材料到房屋所在地房屋登记部门办理。属于城六区央产房改房的,还应当提交《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房变更情况通知单》原件。城六区之外的不用提交上述通知单。

新京报:夫妻如果离婚了,怎么办理房产过户?

市住建委:提交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离婚证、经民政部门备案的离婚财产归属协议(或人民法院判决离婚的生效法律文书)、房屋登记表、房产平面图到房屋所在地房屋登记部门办理。

如果房屋属于城六区的央产房改房,还应当提交《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房变更情况通知单》。城六区之外的不用提交该通知单。

新京报:直系亲属办理房产过户,是否需要公证?

市住建委:如果是买卖过户,合同不需公证。如果是赠与,赠与双方到场,房屋登记时赠与合同不需公证。

新京报:去年北京实施的房屋登记新规规定,办理房屋赠与不需要公证,但过户交税时仍然需要公证书。这是怎么回事?

市住建委:我们认为赠与双方到场,登记部门可以审查赠与行为的真实性,所以在赠与双方到场办理过户手续的情况下,不再要求赠与合同必须公证。但是,如果赠与方不能到场,委托他人办理,则赠与合同和委托书都必须公证,以保证委托行为的真实性,避免假冒产权人将房屋赠与他人。

对于缴纳契税要公证的依据,需要咨询税务部门。

关键词信息变更

资格审核通过家庭变化不影响办证

新京报:家庭情况变更后,比如工作居住证在办理房产证时过期了、买房后户口迁出了北京,是否影响房产证办理?

市住建委:工作居住证在申请购房资格审核时有效即可。户口迁出北京的,提供相关证明后,可以继续办理房产证。

新京报:一些自住房申购家庭询问,自己在网签后结婚,对方房产已经有2套,如今加上自住房就3套了,而限购是一个京籍家庭两套,是否影响将来办理房产证?

市住建委:如果是在申请购房资格审核前,家庭信息发生了变化,申请人应如实填报家庭信息,进行购房资格审核。如果是在申请购房资核审核后,产权登记之前,家庭信息发生了变化,只要申请购房资格审核时,符合限购条件,不影响产权登记。

网签后结婚的,对方房产情况不影响房产证办理。

新京报:房产证上门牌号码和实际的门牌号码不一致,如何办理?

市住建委:房主可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地址变更证明、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房屋登记表、房产平面图等材料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马力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房产平面图 房屋初始登记 央产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