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法修改后税率调整仍由法律规定


来源:华商报

郑淑娜:二审稿规定的税种、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等,这个表述经专家的论证认为不够科学。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不仅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还包括行政监察法等。

两会关注

省长娄勤俭昨接受华商报在内的4家媒体采访

用中水多建湿地公园给年轻人谈恋爱的地方

两会人物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华商报专访

人大像清华,比较严谨 政协像北大,比较活跃

两会看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已有33个代表团开放团组34次

代表团咋向媒体开放哪些话题受关注

立法法修改后限购是否被视为违法?加大反腐败的国家立法究竟如何理解?为何立法法三审稿去掉了税率的表述?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就热点立法问题进行解释。

>>红头文件会否被视为违法?

本级人大有权审查撤销

问:以后像限行、限购、限号这样一些“红头文件”会不会就被视为违法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首先要看这个行为是不是有法律法规依据,比如政府制定规章,会规定一些一定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也涉及公民、法人和组织的权利,但这是有依据的,是合法的,为什么?行政处罚法就给了规章一定数额内罚款的设定权。

第二,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由于一级政府行政管理特殊需要,要采取一些行政措施,但又来不及制定地方性法规,怎么办?现在立法法修正案开了一个小口子:就是对地方政府的规章在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件尚不成熟的,可先制定政府规章,但是满两年必须要提交本级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如不提交,满两年就要失效了。

现在媒体提到的“红头文件”,不是地方政府规章,虽然不属于立法法的调整范围,但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就更不能设定减损公民权利和增加公民义务的规范。对于规范性文件,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有规定,本级人大常委会可以审查本级政府的决定、命令是不是合法,如果不合法,人大是有权撤销的。

>>全国人大不管税率了吗?

删除后表述更科学

问:立法法修正案二审稿明确了税率调整由法律规定,但是三审稿却删除了这个规定,这是否意味着全国人大默许国务院自行决定提高税率,从而增加公民或企业的税负?

郑淑娜:二审稿规定的税种、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等,这个表述经专家的论证认为不够科学。实际上税种就包括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和税率。为了表述得更加科学,我们采取了现在草案的表述。

那法律是不是不要定税率了?不是,只要我们搞一个税法,一定要把税率等这些基本要素写出来。比如企业所得税法就规定了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是25%,规定得很清楚。

>>设区市乱立法怎么办?

有5道防线

问:现在有一些地方性法规与上位法之间相冲突,这次立法法的修改让284个设区的市都有地方立法权,会不会让冲突更严重?

郑淑娜:我们在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建了几道防线:一是我们提出“全面赋权、稳步推进”,由省一级人大常委会根据设区的市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以及立法需求和立法能力,综合考虑确定设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而不是一股脑全部放开。

而且对这些设区市的立法权作了限制,限定在城乡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这样几类事项。这是第二道防线。

第三道防线叫必须遵守不抵触原则。第四道防线是设区的市制定出的地方性法规要报省一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才实行。省级人大常委会要对法规进行合法性审查。不合法的,就不批,要退回去。

最后一道防线是:地方性法规还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地方政府规章要报国务院备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审查这些规定时,发现有违法情况的,要依照法律规定予以纠正。

怎么保障“民告官”?

不能拒绝百姓的“状子”

问:行政诉讼法将会有哪些新的惩处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行政诉讼法》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行政诉讼法修改要解决的最重要一个“难”就是老百姓告状难,具体办法比如:规定了立案登记制,在受理窗口不能不接收老百姓的“状子”;还有,如果不立案有哪些救济措施等规定。

新法规定了行政首长出庭的制度,以及很多对行政机关的约束制度。为了克服地方保护主义,还规定了提级管辖和相对的集中管辖制度。

食安法有何新内容?

用回收食品当原料可拘留

问:目前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正处在审议阶段,新法将有哪些举措减少类似违法行为的发生?

袁杰:食品安全法对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都作了明确的列举和要求,也规定了相应法律责任。比如现行食品安全法和修订草案都规定了禁止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而修订草案二审稿对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等行为,除规定可处以高额罚款外,对情节严重的还可给予行政拘留。

反腐立法有无时间表?

今年修改好刑法

问:加大反腐败国家立法,有无明确的时间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爱立:正在修订的刑法修正案(九)对刑法有关贪污贿赂犯罪的条文进行了完善,修改了贪污罪和受贿罪的定罪量刑标准等内容,不再单纯以具体数额作为定罪量刑标准,而是将犯罪的情节和数额综合量刑。

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不仅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还包括行政监察法等。今年的人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去年10月份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初次审议,我们也向社会广泛地征求了意见,将根据今年立法计划要求,及时把草案修改好。

>>专家声音

反腐败立法要有“龙头法”

“我们的反腐败立法,应该包括很多单行法律。”北京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说,比如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督法,以及今年人大准备修订的行政监察法,建议还可以建立领导干部财产申报法、政务公开法、行政程序法等很多单行法律,但同时还应有一个主干法律,可以称之为反腐败法,这部“龙头法”应规定反腐败机构、职责、违法行为的惩处等。

目前很多反腐规定都是党内条例,姜明安说,我国反腐败经过长期实践,形成了一批成熟的、具有普适性的制度,一些制度可以为反腐败立法提供借鉴。随着反腐深入,少数民主党派人士也被查出腐败问题,当中共党内规定无法适用时,就需要一部国家反腐败法。

此次两会上,多位代表建议出台反腐败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吴青建议,反腐败法的框架内应包括预防腐败、惩处腐败和对政府权力边界的设定,其中可以纳入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及公示、任职限制和回避、腐败资产的追回、公众监督、反腐败国际合作等部分。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红头文件 立法法 行政诉讼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