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长看立法权放开:步子可以大一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昨日(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二层会议室,湖北代表团第二小组讨论由湖北咸宁市市长丁小强率先发言。”  丁小强认为,现在已经放开对设区的市的立法权,应该提出具体的步骤和要求,充实执法力量。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地方立法权限要适当放开,这是顺应现实的需求。”

昨日(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二层会议室,湖北代表团第二小组讨论由湖北咸宁市市长丁小强率先发言。

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来看,我国享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将从49个增加到280余个。作为一方父母官,丁小强十分赞同增加地方立法权。他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逐渐推进,实施统一的法律不能满足地方的特定需求。

地方立法权成倍“扩容”用意何在?此举将对地方的改革发展带来几多利好?如何防止地方“滥权”?

政府部门不应法外设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在此基础上的限号和限购都合法么?

丁小强举了城管的例子,“城管执法以往都是出台市长令,期限上,要不就是两年,要不就是五年,较为混乱,同样的地方不同的执政者对执法的理解也有不一样,如果能够依法执法,对解决这个问题就有很大帮助。”

丁小强认为,现在已经放开对设区的市的立法权,应该提出具体的步骤和要求,充实执法力量。

根据草案,享有立法权的地方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3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对原有49个较大的市已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涉及上述事项范围以外的,继续有效。

在丁小强看来,仅有三个方面还远远不够,“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等都应该被纳入进来。”

在场有代表随即就反问了一句,那不成自治市了么?

丁小强回答说,肯定不是这样,但在改革的大背景下,放开一点也好。

加强地方立法人才培养

地方立法权放开,哪个城市最高兴?答案可能是温州。“对温州来说,地方立法权实在太重要了。”全国人大代表、温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说,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有些问题会比别的地方更早出现,亟须地方立法来规范引领。

去年和前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两次赴温州调查民间金融互保联保事件,当地金融办负责人桌上摆满了待处理的棘手难题实例。他颇感到为难的就是,好多民间金融纠纷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可以依据。“如果我们有立法权,就可以改变‘法无授权不可为’带来的政府难作为的现象。”陈笑华说。

地方立法权放宽了不少,怎么监管?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了明确答案。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列举了四道防线,其中包括省一级人大常委会综合考虑确定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稳步推进;对这些设区的市的立法权限作了一定的限制;必须遵守不抵触原则;地方性法规要报省一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才实行。

由于一级政府的行政管理的特殊需要,要采取一些行政措施,但是又来不及制定地方性法规,怎么办?楼市限购,私家限号都属于此列。

郑淑娜说,现在立法法修正案开了一个小口子。对地方政府的规章在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件尚不成熟的,可以先制定政府规章,但是满两年必须要提交本级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如果不提交,满两年就要失效了。“我们开了一个口子,也是考虑到一级政府管理的复杂性和紧急性事项的处理需要。”郑说道。

站在市长的角度,丁小强还强烈建议解决地方立法人才荒的问题。他希望全国人大加强对地方立法的指导,在一些高等院校建立一些这方面的学科,培养一批专业立法法律人才。

陈笑华则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立法权 地方性法规 地方立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