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谈国人赴日买电饭煲:官员买得更早 先知先觉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贾康认为,事实上,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比较,中国的消费税不算特别高,如印度,这方面的税比中国还重。对于国内外商品价格相差悬殊,贾康认为,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营销掌握在外商手中,外商定价是他们根据市场分析得来的。

贾康。 新华社发

张小济。新华社发

中国市场对于高端奢侈品有强大的购买力,降税让出的空间会迅速被价格的掌握者以涨价的方式填上,肥水流入外人田。中国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商品的定价权。

——— 贾康

其实他们(官员)买得比你们早,我跟他们一起出国的时候,他们照样买电饭煲,买化妆品,他们先知先觉。不过,在国外消费并不等同于买奢侈品,其实只要有差价,老百姓看到什么买什么。

——— 张小济

南都讯 中国人到日本去买马桶盖、电饭煲,到韩国去买化妆品,去美国买奢侈品……去年境外消费额已经达到了1万亿元。如何吸引海外消费回流成了两会期间的热话题。

张小济:降关税、降物流成本

“他们买得比你们早”,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7日接受采访说,一些官员早就有在国外购买化妆品、电饭煲的体验,应通过降低关税、降低物流的办法让消费回流。

早在2011年,张小济等政协委员就联名提案建议财政部降低关税,不过最后被否决。“其实他们买得比你们早,我跟他们一起出国的时候,他们照样买电饭煲,买化妆品,他们先知先觉”,张小济表示,一些官员其实多年前就开始在国外购买生活用品。他强调,不能把在国外消费等同于买奢侈品,其实只要有差价,老百姓看到什么买什么。商务部长高虎城日前也指出,海外购物热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商品价格相差悬殊。

张小济说,韩国是旅游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现在成了旅游热点,“大家不都冲着东西去的吗?”有记者问道,如果中国降税了,国外跟着也降价,消费者还是去国外买东西,那怎么办?“那不更好吗?”张小济回答说,这样的话消费者受益。

他同时指出,物流成本高也是中国消费品贵的原因。“在沿海地区生产的产品运到美国的成本绝对低于运到西安的成本。”张小济认为,中国是最大的消费品生产国,又是最大的消费品出口国,但是我们的消费者却最爱在国外买东西。“今年我都不说这事了,因为大家都在说”,他表示,现在这种消费情况其实挺好。“就这么冲啊!就像一堵墙嘛,大家一起推嘛,总有一天会推开。”他表示,以他在中央机关工作这么多年的经验,想一把推开很难,“慢慢推,不着急。”

贾康:降消费税作用不大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和张小济一样都在经济界别。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降低消费税对于购买力回流作用不大,最终还将肥水流入外人田。

贾康认为,事实上,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比较,中国的消费税不算特别高,如印度,这方面的税比中国还重。但是市场上价位,印度比我们还低。

对于国内外商品价格相差悬殊,贾康认为,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营销掌握在外商手中,外商定价是他们根据市场分析得来的。“中国市场对于高端奢侈品有强大的购买力,降税让出的空间会迅速被价格的掌握者以涨价的方式填上,肥水流入外人田。”贾康举例,若对奢侈品进行减税,相应品牌会象征性地降一点价格,但很快就会升上来,主要原因仍在于定价权营销策略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他们清楚中国的购买力非常强。“中国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商品的定价权。”他指出。

南都记者徐艳陈颖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张小济 降税 买化妆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