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广昌:民企可用混改走出去 希望更多海外项目引回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提案中称,国家应给予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包括立法规范、建设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支持以及相应税收优惠等。郭广昌:民营企业参与中国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参与全球的国企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提案中称,国家应给予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包括立法规范、建设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支持以及相应税收优惠等。

郭广昌还表示,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回来”。这是融入全球,互动融入的过程,而不是一会儿“引回来”,一会儿“走出去”每天互换,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我们在海外的投资,包括健康领域、保险领域,都非常希望能够引回国内,在国内加快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带来了包括加快和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内的七个提案。他在提案中称,国家应给予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包括立法规范、建设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支持以及相应税收优惠等。

郭广昌还表示,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回来”。这是融入全球,互动融入的过程,而不是一会儿“引回来”,一会儿“走出去”每天互换,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混改可应用于民企“走出去”

《21世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你的提案也提到加快和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将混合所有制应用于海外项目,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郭广昌:民营企业参与中国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参与全球的国企改革。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是要不要改的问题。混合的目的是什么?混合所有制解决的痛点是什么?我觉得根本是解决效率的问题,是解决产权的清晰问题,是解决所有人在位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在改革过程中怎样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从我们参与海外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角度来说,就是制定好程序,要规范、透明。

比如我们参加葡萄牙保险公司收购,有很多其他公司也参与,没有人说这是在侵吞葡萄牙的国有资产。因为它走的是一条规范的道路,按照程序,规范、透明。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有一些讨论,这种讨论有利于让国企改革走得更好,我还是充满信心的。这种混合如果能一起去海外做更多投资,把各种优势组合起来做海外投资,在大宗商品这块还是有很多机会。

大宗商品会积极作为复星今后几年投资的重点方向,我们会加大在大宗商品的全球布局,一是对资源的投资,包括石油、铁矿;二是对新型大宗商品的贸易方式,尤其是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型贸易方式做积极探索。

希望更多海外项目“引回来”

《21世纪》:对于“一带一路”,复星旗下的机构有何打算,你在提案中提到自贸区要开通中国企业海外项目“引回来”发展的绿色通道的原因是什么?

郭广昌: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一是要“走出去”,二是要“引回来”。融入全球互动融入的过程,而不是一会儿“引进来”,一会儿“走出去”。出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我们在海外的投资,包括健康领域、保险领域,都非常希望能够引回国内,在国内加快发展。

对于自贸区,我的理解就是一个制度学习、制度实践的地方。自贸区一个很大的作用是改革的先行者,社会学习的一个前沿。像上海自贸区是整个中国自贸区里第一个,我们非常希望复星本身已经投资的海外保险和海外金融企业,能够首先回到自贸区发展,让这些海外企业也能够有一些尝试、实践,首先在自贸区里实现。包括资本的自由流动,更灵活的审批制度,自贸区这些方面的实践对整个中国更加无缝融入全球经济都是很好的实践样板。

《21世纪》:未来复星在医药和健康领域有什么布局和规划?

郭广昌:在医院投资这块会加大力度,未来复星将构建大健康产业。现在中产阶层崛起,最大的需求一是健康,二是快乐时尚。大健康这块包括医疗服务,也是多层次的,既可以有和睦家这样高端的,也可以是中低端的医疗以及养老服务等等。我们提出蜂巢社区的定义,希望把医疗、养老、房地产开发、商业结合在一起。

说到基层医疗,目前大城市的就医里有一个问题,不管大病、小病,很多都要到三甲医院看,导致三甲医院人满为患。所以我有一个提案,建议在大量的连锁药店里,都有驻店医生,这样可以解决很多小病诊疗。比如感冒,患者没必要每天跑到三甲医院排队挂号,花很多时间,避免占用大量有效的、本来就已经比较紧张的医疗资源。

至于民营医疗,复星关注了很长时间。这个领域的痛点在哪里?痛点就是服务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养老产业复星也是一直很重视的领域。国内第一个高端养老项目是复星投资的星堡社区,在上海声誉、影响各方面都非常好。甚至有很多人找我开后门,说不需要打折,能不能把他安排进去。养老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目前中国经济的有生力量应该就是生于1960-1975年左右的人群,是目前最有消费力的,可能未来养老产业会进入一个爆发期。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走出去 引回来 21世纪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