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9%


来源:中国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在经济常识中,经济增长的增速和城镇新增就业速度是成正相关的关系。在2014年的时候,经济增速下行,但城镇新增就业仍然是超额完成任务,而且我们知道这是连续第9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请问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我们是怎么保持就业稳定的?谢谢。

尹蔚民: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采取了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在去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措施,所以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9%,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认为是非常不容易的。刚才记者问到,是什么原因呢?我以为大概比较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7.4%的增速也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在当前经济总量盘子已经比较大的情况下,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比过去大大地增强了。第二,得益于产业结构逐步的优化。去年,第三产业的增幅仍然高于第二产业。三产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更强。第三,得益于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去年,我们国家加大了改革的力度,特别是转变政府职能,下放审批权限,持续地释放社会和企业的活力。特别是去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增市场主体比前一年同比多增了16.6%。在新增的市场主体里面,大部分是中小微的企业和私营企业,而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第四,积极就业政策效应的显现。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加大就业的服务力度,加大职业培训的力度,加大推动创业的力度,刺激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兜住了民生的底线。所以,在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取得就业的好成绩,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个亮点。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uj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