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延长养老金交费年限 缩短领取年限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天上午表示,目前全国职工养老参保人数8.4亿,符合参保的大约是10亿,在校学生和学前儿童,近两亿人没有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已经制定全面参保计划,正在扎实推进。尹蔚民说,要实施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按照社会保险大数法则,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今年出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天上午表示,目前全国职工养老参保人数8.4亿,符合参保的大约是10亿,在校学生和学前儿童,近两亿人没有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已经制定全面参保计划,正在扎实推进。

尹蔚民说,要实施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按照社会保险大数法则,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今年出台。

尹蔚民还表示,要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延长交费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年限。

【相关报道】

尹蔚民:养老金投资已形成基本方案入股市肯定有限制

养老金除了买国债存银行之外,如何通过投资保值增值?尹蔚民表示,目前,养老金投资已经形成了基本方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未来将按市场化原则实施多元化投资,但必须控制风险,养老金入股市肯定有比例限制,股市风险高。

尹蔚民: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是平稳的

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是平稳的。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总收入是2.33万亿元,总支出是1.98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458亿元,累计的结余是3.06万亿元。这是全国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的收支情况。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支情况去年的总收入是2315亿元,总支出是1572亿元,当年的结余是743亿元,累计的结余是3843亿元。

尹蔚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地区之间是不平衡的

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收大于支,不仅确保了待遇的发放,而且还略有结余。当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是省级统筹,地区之间是不平衡的。

尹蔚民谈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目前3个人养1人

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的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是刚性增长的。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ujh]

标签:年限 领取养老金 交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等答记者问(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0/a6530fbe-a537-4100-ad6c-31245125fb6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