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中广核英国项目将使用国货“华龙一号”


来源:凤凰财经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中广核与中核共同研发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将被用于中广核在英国参股的欣克利角C项目。

该项目预计将在2017年左右开工,“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将应用于在英国的控股项目建设,届时将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先进核电技术在海外市场落地,具有标志性意义。

“华龙一号”于2014年8月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评审,计划在今年内启动示范工程建设。贺禹表示,当前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产业基础不断增强,具备了在国际国内市场年开工10-12台核电机组的综合实力。

贺禹表示,未来10年国外预计有60至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同时还将有30至40台机组退役,20至30台机组延寿,海外核电项目开发空间巨大。

因此,他建议将“华龙一号”技术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大对我国自主技术“走出去”的政策支持。“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等核电国家,对于进入本国市场的核电新堆型技术,都要进行严格的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查。比如在英国需开展GDA(通用设计审查),法国的EPR技术历时5年才获通过。通过目标国政府的技术审查,是“华龙一号”实现在海外落地最为关键的一步。企业需要在国家的统筹协调及必要的政策支持下,按要求完成大量的适应性设计修改,最终才能通过审查。”

由于核电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获取海外项目订单,还需要提出有竞争力的融资方案。因此,贺禹呼吁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部署,参考其他国家开发海外核电项目的通行做法,抓紧制定出台针对核电走出去的出口信贷等支持政策,提升我国核电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胡学萃)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