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监总局:中国油气管道约有2.9万个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新闻发言人黄毅就强化依法治安、加快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想请问杨局长,国务院安委会去年公布了我国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的时间表,要到2017年9月所有的隐患才能整治完,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怎么能保证不再发生像去年青岛11•22中石化[微博]输油管道爆炸这样的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谢谢。

杨栋梁:油气管道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前年青岛11•22事故以后,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油气管道发展太快了,我们首先一定要摸清家底,到底我们国家有多少油气管道、有多少隐患,隐患在哪里,这个不清楚的话,很难做好工作。所以我们下了一番苦功夫,我们组织了全国各地,还有各大企业对油气管道进行了全面的普查,搞了8个月,把全国的家底搞清楚了,共12万公里,而且把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摸清楚了,大概有29000多个隐患,隐患是大量的。

杨栋梁:这些隐患基本上是三种情况:一是属于占压,安全距离不够,还有交叉。同志们,这个管线如果埋实了,油管线也好、气管线也好,只要埋实了,即便是泄漏,着火也不怕爆炸,就怕是交叉、穿越,泄漏的气和油进入了空间。我们这次排查把交叉作为一个重点。二是施工造成的,地面施工,乱挖、乱建、乱钻,把管线钻破、挖断,这又是一种。三是有人故意破坏,凿孔盗油。

杨栋梁:我们把这2900个隐患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成若干类,有些是企业自己可以整改的,有些是当地可以整改,有些是属于政府和企业联手整改的,有些是需要国家出面协调的,不是属于一个地区的,现在都已经落实到单位和人头,目前这个整改进展还算可以,但是不够理想,目前已经整改了60%,还有40%的隐患是很难啃的“硬骨头”。刚才我说的停输、停产撤人的这些都不是一时半时能够整改的,所以必须要采取断然措施。国务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王勇国务委员为组长的油气管道隐患整改领导小组,然后由领导小组设一个办公室,设在安监总局,与我们日常协调推进解决这些问题。

杨栋梁:可以说,每天都在协调,我们专门有一个副局长分管管道隐患排查的协调,后面我们梳理了一个清单,在网上进行公布,我们要做到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我想这次隐患排查的整改一定要抓好,只有把隐患整改到位,我相信是会有效地遏制住油气管网由于泄漏造成的重特大事故。谢谢。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ih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