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格力做手机:和华为联想一起“鄙视”小米?


来源:凤凰财经

“大家总是在扯格力跟小米的关系,我们老盯着历史在说,这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每个企业都在发展,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因为各自的决策、战略,可能都有成和败的结果。”当过去一年围绕和雷军10亿赌局各种霸气侧漏“下战书”的董明珠对雅小编说出这句话时,语气中略有一点阅尽江湖沧桑的赶脚,雅小编还是比较惊讶的。回顾过去一年,董明珠多次“咄咄逼人”回应10亿赌局的强硬态度正应了2013年年末雷军的那句感慨:“口才和控场能力要‘跪了’”!

3月3日广东代表团抵京后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不知有意还是无意,董明珠和雷军的座位被安排在了隔壁,但董明珠并未选择与雷军同坐,散会时也没有任何交流。当被问起与雷军的赌局时,董明珠又“任性”回答了一把:“雷军都做起装修了,赌约是否还在,你们问雷军去!”之后雷军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表示小米被山寨了,从来没做“装修”,这句戏剧性的调侃才算完。

再早一点,就在1月份,董明珠甚至放下豪言:如果格力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做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成立于2010年的小米销售800亿、如今估值已经高达450亿美元,比销售高达900亿的TCL的估值还高。有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小米这样的硬件公司玩法与TCL这样的硬件公司已经不一样了,董不懂互联网,所以并不一定能够玩儿转手机这种快消品。

在采访过程中,董明珠虽然对于格力做手机的可能性仍然不置可否,只对雅小编神秘一笑:“今天我还是不能回答你,格力究竟做还是不做手机,当你手上拿到我的手机的时候,那才能证明我做手机了。”不过这样的回应联系格力完整的产业链、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也给大家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其实谁说“董小姐”不懂互联网呢?通过和雷军的你来我往,通过产业布局上的虚实结合,恐怕很多营销工作都已经事半功倍了。而且格力吐槽其他家电品牌质量,陷入破格联盟“十面埋伏”的同时,手底下也没闲着,“格力已经静悄悄的筹备电商两年多的时间”,据说这个尚未公开亮相的电商平台,现在日订单数量已经有几十单了。

有了自己的电商,加上格力研究手机的六大研究院的实力,似乎假以时日,造出一个格力手机也不是不可能的。只是雅小编很好奇,如果格力真的有一天造手机,会是什么路线的?反正肯定应该不是小米路线的。

秒杀小米?

虽然号称要将与小米的“旧日仇怨”放到一边,但说起当日“做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的豪言壮语,董明珠仍然是腰杆板板、信心十足:“因为我们有6个研究院,里面有些是跟手机密切相关的工作,所以我认为是分分钟的事情,当时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说了这么一句话。现在凡是有人看过就问,董明珠什么时候做手机?我要做手机,我一定承诺我的手机消费者三年不用换。”

对于“三年不用换”这个口号,董明珠做出了如下解释:任何一个产品第一重要的是品质,不能因为产品质量不好,让消费者不断地掏钱,还敢说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我要对消费者所做的是让他能用上放心的产品。第二个要技术升级。如果我做手机,即使半年以后各种功能升级,他也不一定要换手机。我觉得这就是你的技术,能不能让老用户也享受到你的技术升级

也有人质疑,在现代生活中,手机并不是一个房车一样的耐用品,很多用户都有更新换代方面的消费需求。董明珠并不认同这种观点:“我们把它定位是快消品,就认为半年要换就是快消品。未必我使用三年,就没有了市场。格力空调有用了22年的消费者还在这儿,但是每年我们依然在增长。我做手机就有这样的想法,我的老用户拿到我的手机,我希望他能用三年,但是我可以用后台支持他,让他的手机软件跟上我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最好的一种服务。”

不知道小米三个产品线,年均上一款新产品的雷军听到了“董小姐”“三年不用换手机”的宣传口号有何感想。记得2013年打了这个赌之后,雷军在下面说:“我们非常钦佩格力,格力的确做到了极致,但这是在传统市场做到了极致,假如格力不转型互联网的话,在以互联网思想武装的小米面前,我觉得它一定会输。”

现在的董明珠仍然说:“我现在也没搞清楚互联网思维是什么”,但也正如她说的:“我觉得,实体经济很重要”。“所有环节都自己扛”的格力和“只做自己擅长的”小米很可能在做手机方面也不会是一个路数,虽然董雷二人都是营销方面的天才。

和任正非想到一起去了?

在2015冬季达沃斯期间,雅小编有幸见到并采访了在国内罕有露面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华为mate7发布了三个月,热销到断货,华为人自己都不敢相信。不过对于华为、荣耀系列手机产品的热销,老爷子倒很淡定:“用的都是最好的材料,屏幕是从韩国专门定制的,虽然断供,也还是要坚持高质量的产品配件要求。”

当时老爷子打了个“地沟油”的比喻:“如果我们追求低价格,最后的结果就是地沟油,因为你想瑞士为什么吃不到地沟油,你想吃也吃不到,为什么呢?瑞士这个餐馆贵的不得了,为什么贵的不得了?这个餐馆的距离那个餐馆的距离必须有300米,就是你不想在这家吃,换一家吃,也是这个流派,完了以后要300米,你在雪地走300米不容易吧,就在这家吃吧,那这家就多赚了3毛钱,这家3毛钱就不用地沟油。”

格力和华为在产品质量方面都追求极致,通过几个细节可以看出来,在采访所在的高级酒店里,董明珠回答问题的空档皱着眉头听了一下会场中空调吹出的呼呼风声说:“你听现在空调的声音,格力空调绝对不会。”提到日本的电饭煲、马桶盖热卖,董明珠表示,格力旗下的大松电饭煲已经卖到日本去了,然后“如果格力造马桶盖,大家肯定不会出国买。”

董明珠还现场展示了未来格力可能打造的智能家居生活场景,大大小小家电、厨电卫浴全都囊括,相信已经令国内的卫浴厂商们后背冒冷汗了。

董也展现出对于华为的浓厚的“技术文化”氛围的认同感:“华为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业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有付出的精神,你一定要投入经费去研发,而且一定要强调你的工艺管理。即使你设计好,你的管理不到位,或者品质控制能力不强,你一样不一定能打造出好产品,所以制造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

与元庆聊聊民生消费、海外战略?

“总理提到智能化工业,不仅仅是智能化的产品,智能化的工业,都要加快速度提高。我们不能按过去低劳动力的成本来买单,我们发展到今天,希望人们的生活更好,如果我们还是用低劳动力的成本来支付,我们劳动者的生活能有更高的改善和提高吗?这就是我们企业家要思考的问题。”董明珠对于总理提出的“智能化工业”与提振国内消费乃至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模式之间的关系有所认识,这似乎与频频提出改善民生提案的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不谋而合。

此外,联想的真正国际化肇始于2004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而格力走出国门则开始于2001年。二者在国际化经验、海外战略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远远超过小米。还记得去年的APEC会议上,杨元庆接受采访时还语带嘲讽地表示:“现在还只在国内玩,只能江河日下了。”颇有影射海外频频受挫的小米的嫌疑。

联想本身品牌的手机在国内定位在中低端,然而凭靠着收购摩托罗拉这样的“没落贵族”,在补齐品牌短板的同时也弥补了联想手机专利方面的缺乏。而同样重视品牌的格力,在早年即传出坚决反对格力出海生产以享受“洋品牌”价格红利的例子。“商场很少看到中文字,即使中国制造的产品,也要挂着“羊头”,那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坦荡的告诉消费,这个产品就是中国制造的,是中国设计的,你敢不敢大声说出来?”

今年听取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杨元庆亦感触颇深地表示中国品牌要走出国门,要对标世界名牌。

而两者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切认识也颇有共通之处。

在杨看来,这还有利于企业对标世界名牌企业。除此之外,中国名牌还不能走出过猛的重要原因是山寨产品、假货太多。“我们很多的家居企业到欧洲参加一个展销会,拍点照片,就变成自己的产品,搞得人家展销会现在看到中国人都不让拍照。我们现在在电子行业,比如说深圳,你要什么样的东西,我几分钟之内就给你传出来。用的东西可能都是一样的,只是机壳、还有品牌不一样。”杨元庆认为对山寨产品的纵容导致了创新乏力。

而格力霸气的“董小姐”只有一句话:“对于侵权的企业,就要罚到倾家荡产。”

两家如果一起玩手机,不知道会不会在中国掀起专利战呢?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ih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