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 投资股市比例有限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3月10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现已基本形成,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报请党中央和国务院审定。尹蔚民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

◎每经记者韩冰发自北京

昨日(3月10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现已基本形成,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报请党中央和国务院审定。

据尹蔚民介绍,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将不会全部投资于股市,在比例上会有所限制;同时还将相对集中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

除此之外,为缓解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压力,人社部还正在进行全国统筹方案设计和延迟退休方案设计。尹蔚民称,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将力争在今年出台;延迟退休年龄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结余三万亿

正在研究投资运营问题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2.33万亿元,总支出1.98万亿元,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

按照现行规定,上述3.06万亿元基金结余目前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上述手段虽然于资金安全方面有保障,但并未实现保值增值。

基于上述情况,人社部正在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尹蔚民表示,目前已经形成基本的投资运营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用来投资运营的资金将主要是上述3.06万亿元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投资形式将坚持市场化原则、多元化的投资方向和相对集中的运营方式。

尹蔚民表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将由专业的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使基金能够得到支撑。在投资方向上坚持多元化,除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还会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特别会注意规避风险。”

此外,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还将坚持相对集中的运营方式。“中央制定大的规划和投资政策,适当地集中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尽量避免投资风险,而且也有利于选择投资的项目。”

设全国统筹

今年内将出台具体方案

在制订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同时,人社部还在进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设计。

“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层次太低,不利于建立集中的投资管理制度。”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此前曾表示,统筹层次太低是目前建立投资体制的大敌,养老基金应该进行全国统筹投资运营。

基于此,人社部将力争在2015年出台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该方案出台实施后,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对养老基金进行调剂余缺、分散风险。

此外,为缓解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问题,人社部正在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2亿符合参保条件但尚未纳入制度体系的人群,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范围。

据人社部测算,目前我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这意味着,我国养老金的收支平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尹蔚民介绍,为缓解上述矛盾,人社部正在进行的制度设计除上述加大征缴力度、实施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结余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外,还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以缓解因人口老龄化等因素造成的养老基金收支平衡压力。

讲延迟退休

渐进实施,延长交费年限

此外,作为缓解养老金收支平衡的一项重要应对措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有望于2017年正式推出。

尹蔚民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核心点,就是要延长缴费的年限,相应缩短领取养老金的年限。

“将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尹蔚民在介绍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时说,该政策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也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

不过尹蔚民也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在制订方案的时候,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各方面都能接受。“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方案公布5年以后,给大家留足心理的预期。”

至于延迟退休政策的具体时间表,尹蔚民在昨日的记者会上透露,希望今年能够把方案制订出来,明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进行完善,预计后年(2017年)正式推出。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股市 投资股市 投资风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