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长们留步” 内蒙古团临时开记者会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内蒙古团全体会议结束后,该团就地召开临时记者会,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等8人答记者问。王君请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乌海市委书记侯凤岐等8位全国人大代表坐到会场中间。

昨日上午,内蒙古团全体会议结束后,该团就地召开临时记者会,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等8人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谷岳飞摄

新京报讯(记者谷岳飞)昨日,北京内蒙古大厦二楼多功能厅,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上午的议程结束后,让大多数代表和旁听的媒体记者没想到的是,一场记者会在现场“意外”召开。

这场记者会的组织者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昨日上午11点半,作为会议主持人的他宣布上午会议结束后,接着请内蒙古几个市的书记、市长代表留下来,现场人士皆感意外。

王君对现场记者说,3月7日,内蒙古团举行了开放日,曾就内蒙古的发展思路、深化改革、生态建设等问题,集中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但连日来,仍有记者对内蒙古团的发展高度关注,“今天正好有机会,让大家面对面交流一下”。

王君请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呼和浩特市市长义、乌海市委书记侯凤岐等8位全国人大代表坐到会场中间。除了包满达外,其余1人是市委书记,6人是市长。

现场包括《新京报》在内,共7家媒体。记者们没想到“突降”采访良机,一位记者连称“赚到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请教各位市长如何理解这句话?”“鄂尔多斯的房子现在卖得怎么样?”“去年内蒙古的呼格案举国关注,作为呼和浩特市的市长,您看这条新闻的感受是怎样的?”能一次采访如此多书记、市长,记者争先发问。

很快,一小时过去,记者们意犹未尽;书记、市长们对这种临时召开的“记者会”也颇感新鲜,被问到的市长坦诚回答,其余书记、市长间或补充。

会后,一位记者表示,他跑了5年的全国“两会”,但这样形式的记者会还是头一次遇到。他认为,这体现了内蒙古代表团的开放和自信。

时间

3月10日11时30分许

场景

内蒙古代表团上午的议程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组织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等多地的书记、市长代表答记者问。

场景1 环境就是民生三市长接力“点赞”

临时记者会开始后,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暗藏玄机”。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请教各位市长如何理解这句话?”

内蒙古去年曝出“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这块土地上市长们的施政理念,让记者们颇为关注。

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首先接话。张利平说,因为有原生态的青山绿水,去年该市入境旅游129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去年旅游的收入是360亿元,也创了新高。通过呼伦贝尔旅游的发展,同时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青山绿水确实是财富、是民生、是优势。”张利平说。

张利平话音刚落,巴彦淖尔市市长段志强接过话题。

“咱们原来一说民生,就是说修个路、办个学校、医疗条件好点。但是,现在我们看来,生存条件、生存环境,才是大民生”,段志强说得很大声。

“天天雾霾、天天戴口罩,那个不叫美丽中国”,段志强说,“地方发展必须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引进项目一定要设置门槛,高污染项目必须拒之门外。”

段志强的这席话引起在座市长们的共鸣,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说,为了让鄂尔多斯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鄂尔多斯市一直在调整产业结构,坚持高门槛。他举了煤炭产业的例子,煤炭是鄂尔多斯的支柱产业。廉素说,通过几轮整顿,小煤矿没有了,现在都是产能在45万吨以上的大煤矿,而且都是现代化的设备。

场景2 房卖得怎样?鄂尔多斯市长叫屈

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的主动“冒泡”,立即被现场记者“盯上”。一位记者抛出问题:“请问市长,鄂尔多斯市的房子现在卖得怎么样?”话音刚落,现场一片笑声。近年来,有关鄂尔多斯“鬼城”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意指城市无序的房地产开发,导致大量空房长期闲置。

廉素没有回避,他说,去年,鄂尔多斯市没有卖出去的房子有45000套,通过一年的努力,卖掉了1万多套,现在还有34000套没卖。“这点量问题已经不是很大”。

廉素现场“叫屈”,觉得被“舆论标签化”,一说到房地产不行,人们总是想到鄂尔多斯。他说,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业,在整个经济的发展中占的比重只有3%左右。所以,它对鄂尔多斯的整体经济,不会有大的影响。

廉素说完,记者的“火力不减”。一位记者问:“两年前,王君书记替咱们市长立下了六项廉政承诺状。各位市长,两年过去了,这个承诺状实践的感觉怎么样?”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代表区党委常委会作出六项廉政承诺,包括“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金、不违规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等。

现场又是一片笑声,市长们也忍不住直乐。“效果好不好,你看这些熟悉的面孔仍然在!”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幽默回应。

“那难不难?”提问的记者不依不饶,说六项廉政承诺非常细,包括对配偶的限制、不能收礼等。秦义说,反腐倡廉,不应该用难不难来形容,最应该关注的还是落实的效果。内蒙古在这方面,还是交出了很好答卷。

场景3 怎么看呼格案?呼市市长谈教训

反腐倡廉的话题结束,记者“点名”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去年内蒙古呼格案举国关注,不知您看了这条新闻,是怎样的感受?”

1996年,呼和浩特发生一起命案,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0多天后被执行死刑。2005年,真凶赵志红落网。去年,呼格案再审,判决呼格无罪。该案引发广泛关注。

秦义说,关于呼格案,在3月7日的开放日上,内蒙古自治区高院院长胡毅峰曾专门作答,“那是权威答案”。

胡毅峰当时说,该案再审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的一个标志性司法事件,是内蒙古政法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实事求是,依法纠错,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行动。

“作为事件的发生地,对于呼格案,呼和浩特市留下的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有很多”,秦义表示,下一步,要把严格依法行政渗透到政府的各个领域。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时间到了中午12点半,但记者们还是意犹未尽,提问不断。这场特别记者会的临时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宣传部部长乌兰说,“刚刚王君书记说了,如果交流不充分,下午还可以接着交流,会期还有好几天呢”。

一场特别的记者会就此结束。走出会场,一位资深记者说,跑了5年的两会,这种形式的记者会还是第一次遇到,深感意外,收获颇多。

新京报记者谷岳飞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记者会 内蒙古团 市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