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称养老金入市方案有望下半年报国务院


来源:华商报

3月10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形成基本方案,有望下半年报请国务院。屈放介绍,考虑到实际情况,养老金从股市赚了钱,相应的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也有望提高,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3月10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形成基本方案,有望下半年报请国务院。这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对市民有啥影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专家和市民。

案例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一年半收益94亿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审计署对全国社保基金的审计结果显示,由于负利率的侵蚀,“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仅2013年的损失就达到了178亿元。

2014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11.43%,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9.43个百分点,基本养老保险却“因贬值每年造成损失至少几百亿”。

美国的401K(相当于我们的养老金)退休计划和广东的实践案例证明,养老金入市是比较可靠的。2012年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将更多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实现保值增值。截至2014年7月,广东1000亿元的基础养老金入市,运营一年半总计收益达94.09亿元。2013年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养老金入市中长期利好蓝筹股

“目前都说养老金闲置,其实国家一直在运作,只是考虑到风险和争议存在银行。养老金进股市,就是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可以盘活资金。”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唐永刚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也能稳定市场。长期以来,A股缺乏长线投资者,投机性强,因此造成A股熊长牛短,波动剧烈。而养老金入市后会首先关注低估值蓝筹股,为市场引进资金、改善投资理念。长期看,利好金融板块,也有望带动券商、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的行情。

“养老金入市是好消息,但政策和操作都是逐步的,不会短期显现出来,需要时间和过程。”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社保基金进入股市好几年了,几次抄底收益也不错。西安股民邢先生也表示,养老金入市中长期利好股市。

投资比例或参照社保基金预计由公募基金操作

全国养老金规模巨大,会有多少金额进入股市?拿出的钱谁来操作?怎样做好风险控制?

唐永刚表示,国家会出台管理方案和投资方法,比如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的投资比例,参照社保基金管理办法,比如投资额度,最终由社保部门规定和监管,交给公募基金操作。建立信息披露和监督管理报告制度,公布基金投资管理、投资组合和投资收益等情况,聘请专业投资团队,外部会计事务所审计。

在屈放看来,多少资金入市或会参照社保基金投资模式。数据显示,2014年社保基金“跑步入市”,去年6月与7月社保基金在A股新开32个账户,多次准确抄底A股,应该相信“国家队”的能力。

养老金入市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进入股市后赚的钱归谁?会给交养老保险的人分红吗?要是赚了,我退休了能不能多领钱?”西安70后上班族陈莉疑问较多。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对表示,由于货币贬值,养老金存在银行其实是有损失的,社保资金已经入市,广东也有试点,可以说入市有成熟案例,收益也非常不错,因此目前打算全国推广。而长线资金进股市,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对于风险,水皮表示,毕竟这是国家巨额资金的投资行为,会有专业团队并严格控制风险,风险可控,投资回报会超过银行利息。

市民退休以后多领钱吗?水皮表示这要看个人账户情况,目前还没到超额多发钱的阶段。如果像美国的401K计划那样,个人和公司结合,进行组合投资,一旦增值,个人收益肯定会增加。但从目前政策看,还是针对集体账户的,跟个人暂时没有关系。

屈放介绍,考虑到实际情况,养老金从股市赚了钱,相应的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也有望提高,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股民邢先生也表示,养老金由国家投资,国家聘请专业团队操作,肯定比散户收益高,赔钱可能性非常小。而且盈利了会提高退休人员的待遇,比如给涨工资,比如每年提高10%。当然,具体比例还要看政策。

华商报记者黄涛

养老金投入股市赔了怎么办?

将养老金投入股市,一直以来是资本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但是有一部分人对入市有许多担忧,比较普遍的说法是赔了怎么办?其实,这种说法是对股市特别是A股不了解所致,从长远看,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对股市健康发展也有着长远积极效应。

首先,我们要搞清养老金为什么入市。其实,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得很清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买国债、存银行,因此收益率低于CPI。言外之意,收益率低,所以要入市。说直白点儿就是,是养老金需要靠股市保值增值,而不是有人认为的股市要养老金来托市。

中外事例证明养老金入市利国利民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末,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15290亿元,较去年大幅增加26%。

拿美国股市看,美国民众是美国股市牛市的最大受益者。美国股市在上世纪80年代前其实也挺乱的,因为机构为主怎么玩政府也懒得管,后来401K入市,提升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开启了美国股市10年大牛市,一直延续到现在,本周还创了历史新高,养老金的股市持仓是目前美国股市最大的。也使得美国民众成为美股牛市的最大受益者。

从地方试点来看,广东省政府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入市,两年来累计投资收益接近百亿元,也是很好的案例。这对于总体规模达到数万亿元,且规模还在快速增大的养老金来说,广东的做法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所以,在全国推广“广东经验”的时机已经成熟。

A股经过7年的调整,市盈率很低

从长远看,养老金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股市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场所,在规模和流动性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应当是优先考虑的渠道之一。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就股市而言,其发展也需要接纳各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尤其是养老金这种追求稳健的长期资金,对股市健康发展有长远积极效应。中国股市经过7年多的调整后,现在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很低,是股市低位,已经出现了一批到达安全边界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国有大银行股价已低于净资产,应该说,现在这些资金进入股市风险不是很大,是入市的好时机。特别是目前股市进入了牛市的初级阶段,上升态势明显,一旦养老金入市,将极大地激发多头的信心,知名理财专家洪榕就表示,一旦养老金开始入市,全面牛市将不请自来。

华商报记者闫欣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养老金入市 金融板块 稳定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