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央企领导人若不规范制度外收入 什么都是浮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陈磊 发自北京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经正式下发,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办法,本月相关配套政策就会出台。

南都讯 记者陈磊发自北京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经正式下发,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办法,本月相关配套政策就会出台。对于配套政策的具体内容,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南都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央企薪酬改革配套政策可能将包括规范职务消费和隐性福利、国企高管选拔机制改革、明确国企分类、国有参股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收入监管四方面。

1、职务消费和隐性福利改革

制度外收入如不规范,什么都是浮云

苏海南表示,要对央企高管薪酬制度进行科学的改革,并不只是降薪就能解决。比如职务消费就一直实际上成为央企高管“收入”的一部分,也成为铺张浪费、贪污腐败的温床。去年6月审计署发布的11家国有企业2012年审计报告显示,大唐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6家国企及所属企业违规发放福利高达1.7亿元。苏海南说,不少央企的隐性福利、高管职务消费作为“制度外收入”,并未纳入高管的年薪收入之中,如果仅仅对年薪进行限定,隐性福利、职务消费的改革不跟上,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是配套改革的首要内容。

2、央企高管选拔机制改革

不能既享有行政级别又拿央企高薪

苏海南还说,要改革央企高管薪酬制度,高管选拔机制也应配套改革。目前,央企高管主要分为两类,上级行政委派为主,市场竞聘的职业经理人为辅。这导致一些国企的领导与政府官员的身份不能很好界定,既享有行政级别又拿央企高薪。苏海南建议,配套政策中要明确哪些高管职位是由上级任命,哪些岗位可以选聘职业经理人,由组织上任命的国企高管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政策,不能按照市场价格定薪酬;职业经理人薪酬则应向市场看齐,保障其积极性,让央企留住人。这就需要把两类高管职位和人员区分清楚;还要研究今后如何加大市场选聘力度的政策。

3、央企按功能分类改革

不同类型央企薪酬制度及标准也不同

苏海南表示,对央企按功能进行明确分类,也应纳入薪酬制度改革配套政策。此前,按照国资委意见,现有的一百多家央企被分成三类,分别为公益保障类、商业一类(特定功能类)、商业二类(商业竞争类)。公益保障类央企主要是指所处行业竞争性相对较小的部分央企,商业一类主要涵盖石油石化、电力、通讯等领域的央企和军工行业央企,商业二类纳入的央企面临的市场竞争则比较激烈。苏海南说,因改革中对不同类型央企高管由市场选拔任用的范围不同,比如商业二类央企可以多选聘一些职业经理人,公益性央企的高管则主要由行政任命,不同类型央企的不同高管,其适用薪酬制度及标准也就不同,因此对央企进行明确分类是一个重要基础。

4、国有参股企业高管薪酬监督

两类高管薪酬反差过大也会冲击改革

最后苏海南还提醒说,配套政策中对国有参股企业高管和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收入监督也应纳入,这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提出的要求,尤其是对国有参股金融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高管薪酬过高应该相应进行改革。其中国有股东派出的高管参照行政任命高管薪酬政策执行,主要是应研究回答其他高管薪酬如何按照市场规则建立监管机制,防止这些企业高管实际上自定薪酬,过高于央企行政任命高管薪酬,对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形成负面冲击。

央企薪酬构成

●基本年薪

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基本年薪是按月发放。

●绩效年薪

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2倍。

●任期激励

3年一个任期,在任期考核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的系数来确定发放标准。则不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基本年薪、绩效工资)的30%。

两会热议

3月6日,在政协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就称,其每月工资为7800元,引发热议。随后陆启洲接受媒体采访解释,“7800元的说法,是每个月的基薪。”陆启洲在随后的采访中对媒体解释称,此前他每个月基本薪水约为每个月12000至13000元,这是按照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来定的。改革后,则按照全社会平均工资的两倍来定薪,所以比原来低了一点。但与此同时,中长期激励的比例加大了,所以总体算下来影响不大。

据他透露,如果绩效、中长期激励都完成,他现在一年可以拿到税前50万元多一点。同时,各个企业的规模系数、难度系数都不一样,需要乘以这个系数,所以每一个企业都是不一样的。总的来说,与改革之前相比还是要低一点。据其透露,此前他最高年度曾经拿过80多万元,最低年度也拿到五十几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根据他了解的情况,此前国有银行的负责人较为普遍的是100多万。如果央企薪酬改革落实,有些金融机构领导的年薪就不只是“腰斩”。

据南都记者查阅四大国有银行2013年年报,国有五大行高管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年报信息显示,五大行高管当年基本薪酬在100万元左右;绩效薪酬需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延迟公布和发放,通常为基本薪酬的50%,即五大行董事长、行长年薪一般在150万元左右。

央企老总降薪员工反而可能涨薪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决定这么做,我是拥护的,已经带头把工资降下来了。”

有媒体报道,刘振亚在两会期间表示,没有限薪时,其工资超过100万,现在其是公司降得最多的。“但也没意见,因为过去(高薪)拿了这么多年了,房子也有了,还配着……别说降下来,就是两年不发也够吃够喝。”刘振亚表示,国际电力企业高管比他的薪酬比起高了“几十倍”,但是比起许多老百姓还是高得多的,“给我的钱还是不少了。我把钱降下来了,国家电网收入水平中下层的员工相反会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也在两会期间称,按照2014年的税前数字,他的薪水大约下降了45%到50%。如果干得好,会再好一点。此外,此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面对记者提问时表示,自己收入已经降了,不过底层员工的收入还会提高。央企薪酬后,高管普遍降薪是否会令央企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下降,并进一步引发人才流失,是社会较为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薪酬改革对央企的整体影响是有限的。因为薪酬改革主要是针对央企高层,对我们下属的企业和上市公司仍然可以保留市场化机制吸引人才,因此绝大部分员工还是可以继续按有效的机制来管理和推动各项业务的发展。

央企中层收入或高于老总

不过对于这轮薪酬改革,一位不愿具名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一刀切降薪并非最佳方案,还应该多研究摸索,同时也要能够激发国企领导的积极性。其以银行为例表示,如果一个有作为的行长,能够带领大家一起创造很高的利润。而一个没有作为的行长,可能三五年内就会让这家银行衰落。他表示,目前只是提到央企负责人降薪,中低层可能不降。这样一来,很可能会出现中层收入比国企领导高的情况。

事实上,类似薪酬倒挂的情况上市银行中已经出现过。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2013年年薪为574.04万元,远高于该行董事长、行长100万元左右的水平,其2010年年薪甚至达1101.9万元,十倍于当时的行长李礼辉;兴业银行监事、计财部总经理李健去年年薪为365.2万元,高于该行董事长、行长。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经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的高管分两种,一种是组织认定,一种是市场竞争产生;市场竞争产生薪酬应该随行就市。组织部认定,应该尽快过渡到由市场竞争产生,才能捋顺。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央企 薪酬制度改革 薪酬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