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谈中国大脑计划:希望军方能扮重要角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朱维群、黄洁夫、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李彦宏:提中国大脑这个项目确实也是受了美国一些其他项目的启发,比如当年的曼哈顿计划,后来的阿波罗计划,最近的人类基因组计划。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朱维群、黄洁夫、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香港紫金杂志和紫金网记者:请问李彦宏委员,3月9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时,您作为科技界代表发言,阐述了关于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大脑的提案的建议。我们关注的是,中国大脑计划的建立将会对中国国防、军事、信息化建设,甚至是国家安全层面产生什么样深远的影响?谢谢。

李彦宏:中国大脑这个项目是我在9号的政协大会发言上正式提的一个议案,希望集国家之力去搞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的开发平台,让企业、科研机构甚至是创业者大家都公平地在这个平台上做各种各样相关的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在最近几年突然一下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应用,不管是语音识别也好、图象识别也好,多语种的翻译、无人驾驶的汽车、无人驾驶的飞机等等,智能制造的机器人,背后最基础的技术都是人工智能技术。随着计算资源越来越丰富,成本越来越低,原来觉得计算机不能模拟的人脑功能现在越来越能够去模拟了。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一个技术的制高点,非常热,同时中国在这方面又不算落后,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有机会。

李彦宏:提中国大脑这个项目确实也是受了美国一些其他项目的启发,比如当年的曼哈顿计划,后来的阿波罗计划,最近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前两个计划其实都是他们军方在主导做的项目,尤其是阿波罗计划,应该说直接刺激了硅谷的诞生。当时阿波罗计划有2万个企业参与,历时十几年,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花了255亿美金,30万人和这个项目有关,这么一个大的项目实际上造成了对芯片长期、持续、稳定的需求,芯片的价格就在那几年迅速下降,到了原来的1%的成本,所以和英特尔这些公司的诞生是非常相关的。

李彦宏:我们国家在我看来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搞过这种集国家之力的大型科研项目,现在我觉得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应该可以搞这么一个项目,集国家之力做全球最大规模的东西。我也很希望中国的国防产业、军方能够在这里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可能他们有一些经费,另外一方面我感觉过去军队层面更多地是在自己的体系里做。很希望未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中国的国防产业、国防军队层面搞科研的能够更加紧密地合作,真正做一些奠定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在全球创新领域地位的事情。谢谢。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ujh]

标签:大脑 军方 紫金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