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铁副总回应“高铁时速200公里是浪费”:速度合适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近期有关“高铁每小时能跑350公里仅跑200公里”的争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高铁目前速度合适。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中,北京到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规划设计建设都是350公里时速,但是北京到西安段现在跑300公里,西安到乌鲁木齐2000多公里,时速只有200公里,“实际跑起来还不到200公里,只有100多公里/小时,越到西部越慢、越长越慢。

针对近期有关“高铁每小时能跑350公里仅跑200公里”的争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高铁目前速度合适。

李文新告诉记者,正在运行的高铁包括两个系列。设计时速是200至250公里的,在实际运营中一般跑200公里;设计时速是300至350公里的,一般跑300公里。目前高铁处于运营初期,这样的速度是合适的。

针对高铁票价的问题,李文新表示,票价要考虑与市场对接,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不断优化票价。

据了解,现在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多个次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已经在4月至6月的淡季推出了7至8折的优惠。但是最受欢迎的二等座不打折,常常供不应求。

李文新说,尽管包括京津城际、京沪、沪宁、沪杭等在内的东部地区高铁已经实现盈利,但是我国其他高铁还是处于亏损状态,主要是因为高铁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回收慢且具公益性。另外,高铁客运市场有个培育过程。

早前报道:中铁建总裁赵广发:建设按350公里时速,降速是浪费

在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建总裁赵广发建议,高铁恢复350公里的时速。他说中国高铁的规划、设计、建设基本都是350公里的时速,“北京28分钟到天津,跑了几年,实践证明是安全的,但最近两年降速了,不应该!”他说高铁的规划时速都是国务院研究、人代会通过的,不应该随意降速,“造成人为的浪费”。

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中,北京到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规划设计建设都是350公里时速,但是北京到西安段现在跑300公里,西安到乌鲁木齐2000多公里,时速只有200公里,“实际跑起来还不到200公里,只有100多公里/小时,越到西部越慢、越长越慢。”

他建议恢复原来的设计时速,“都是按350公里设计、实施、建设的,(现在这样)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时速200公里 设计时速 降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