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国资改革提速 月内三大巨头先后绸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上海投资界人士看来,这份澄清公告,等于是为公司董事长的发言作了一次“背书”。至此,上海电气已被公开定义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旗舰,但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机电也不容忽视。

导读:在上海投资界人士看来,这份澄清公告,等于是为公司董事长的发言作了一次“背书”。

“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而作为全国国资改革的重镇,上海的改革步伐也开始呈现出逐步加速之势。

3月4日,百联股份(600827)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两天后的3月6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上海梅林(600073)完成了董事会换届。3月9日起,光明乳业(600597)则直接停牌。

3月11日晚间,上海梅林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拟对其筹划重大事项,上海梅林于3月12日起停牌。

同样是在3月11日晚间,上海电气集团的国资改革也以公告的方式,对外表明改革决心。

上海电气将成集团旗舰

3月11日晚间,上市公司上海电气以公告的方式,为公司董事长的“两会”发言作了背书。

3月10日,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黄迪南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电气集团的目标是在两、三年内实现整体上市”。

当日晚间,上海电气即公告称有媒体报道需要澄清,公司股票于3月11日开市起停牌。

3月11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称:经书面函证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电气总公司”),电气总公司于2015年3月11日书面回函:

“电气总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电气总公司正在积极深化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目标是实现整体上市,未来电气总公司会有选择性地把自身的优质资产整合注入公司,以实现电气总公司的整体上市。”

在上海投资界人士看来,这份澄清公告,等于是为公司董事长的发言作了一次“背书”。

上海电气集团官方资料显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核心业务为重型装备、输配电、电梯、印刷机械、机床等。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装备,能源装备占销售收入70%左右。旗下拥有14个业务子公司或部门,70多家孙公司。

与此同时,上海电气集团最多时拥有上海电气(601727)、上海机电(600835)、海立股份(600619)、自仪股份(600848)4家A股上市公司及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上海集优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黄迪南在发言中仅强调了未来整体上市的载体是上海电气:“未来集团公司所有资产都将整合、打包,包括旗下上市公司中的部分公司资产,也将注入上海电气以实现整体上市。”

外界颇感好奇的是,如果上海电气集团的优质资产,包括上市公司中的资产都注入上海电气,那其它3家A股上市公司前景如何?

旗下公司重组进行时

事实上,上海电气集团旗下另外几家上市公司的国资改革早已启动。而走在最前列的是自仪股份。

2014年12月,自仪股份就已公布了重组方案:上海电气集团持有的8000万股自仪股份股票(总股本的20.04%)将被无偿划转给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临港资管),同时自仪股份原有的资产负债均从上市公司剥离,再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临港资管、新桥资管、九亭资管、浦东康桥购买资产。

以上述方案重组完成后,临港集团将取代上海电气,成为自仪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1月份,上海电气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海立股份也推出了资产收购方案,拟以7.5元/股向富生控股、荣盛创投、娃哈哈创投、浙科汇丰、浙科美林等5名法人,及葛明等39名自然人发行15333.33万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富生电器100%股权,本次交易价格为11.5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38300万元。

方案推出后,海立股份对外表示:“本次引进的富生电器属于民营资本,符合国家及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重组方案实施后,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有21835.78万股海立股份,持股比例将由32.70%稀释到25.11%。

另一方面,交易对手方将持有15333.33万股海立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达17.63%,其中主要交易对手富生控股及自然人葛明将获得12387.17万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14.24%。

尽管上述交易不会改变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对海立股份的控股权,因此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是事实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一直在减持海立股份。

来自上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从2014年5月30日起,到2014年10月29日为止,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系统累计减持了海立股份2262.77万股,占到总股本比例的3.38%。

上海一位市场人士对此认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如何处理自己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尚有待观察。

上海国资改革进入冲刺阶段

“一系列资本运作背后,显示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强根固本式的国资改革思路”一位研究上海国资改革的券商分析人士对此指出。

而上述资本运作,同时也与以上几上市公司的资产质地较为切合。

股权本无偿划转的自仪股份,在资产置换方案中,原有的资产和负债(包括职工人员),经评估,预估值仅为1.9亿元。

尽管自仪股份近年来营收屡屡超过10亿元,但是2011年、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仅为628.34万元、1009.11万元、1204.26万元,2014年前三季度甚至亏损了451.81万元,经营效率较为低下。

主营制冷设备的海立股份,财务状况目前尚属良好,但近几年净利润也呈逐年下滑之势,2011年、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6445.31万元、14784.61万元、10412.92万元。

与其相比,公司拟收购的富生电器盈利情况却呈上升之势。重组完成后,不仅将诞生全球最大的制冷压缩电机供应商,还将使“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有较大幅度提升,且每股收益增厚明显” 。

至此,上海电气已被公开定义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旗舰,但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机电也不容忽视。

上海机电本身即由上市公司上海电气控股,从2014年5月起,上海电气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均启动了对上海机电的增持计划。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接下来的整体上市计划中,上海机电显然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从2014年5月起,上海电气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均启动了对上海机电的增持计划。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接下来的整体上市计划中,上海机电显然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据谱润投资副总裁陈志刚分析,随着旗下几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接近尾声,上海电气集团的国资改革或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毫无疑问,上海电气集团的国企改革进程也是整个上海国资改革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在两会期间就表示,2015年上海国资改革将在国资流动平台规范运作、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转制和创新转制及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四个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上海电气集团 国资改革 上海机电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