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经济带政府主导型合作模式应转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长江经济带战略意在构建中国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不过,当前长江流域各区域主体间的利益冲突仍待解决。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济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经济带全流域区域联动的难题需要得到足够重视,有效的冲突化解机制亟需建立。

本报记者祖芙重庆报道

长江经济带战略意在构建中国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不过,当前长江流域各区域主体间的利益冲突仍待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济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经济带全流域区域联动的难题需要得到足够重视,有效的冲突化解机制亟需建立。

经济带区域分割较为严重

《21世纪》:为何说区域利益冲突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加以正视的问题?

王济光:是的,需要正视,但并不可怕。区域冲突与区域合作是区域关系中的两种表现形式,其共同基础是区域利益。目前,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同样面临区域利益冲突的问题,比如地方保护、区域分割、合作缺失、各自为政等。

一方面,在部分领域改革尚未到位以及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政绩考核体系下,相邻省市间的利益冲突时常会呈现出尖锐化状况。另一方面,由于资源的稀缺性,沿江各省市之间受区域利益的驱动,为获取各自的地区利益,经常出现为争夺有限的区域发展资源而展开角逐,从而激化长江经济带的区域冲突。但只要保持开放的区域竞争格局,每个区域利益主体都会基于局部利益最大化,形成相互依存和合作的利益关系。就目前状况看来,资源整合和市场整合程度还需要累积。

《21世纪》:当前长江经济带产业合作存在哪些问题?

王济光:从长江上游城市来看,云贵川渝同属西部,在全国布局中产业层次、产业发展、资源需求结构、对东部地区转移产业的承接能力相差不大,非常容易对资本、技术、人才等发展资源进行争夺,出现产业趋同的问题,加深产业竞争困局;长江中游城市中,鄂湘皖赣均属典型的内陆型经济,经济发展水平相似,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基础建设趋同,重复建设和产业同构成为常态;长江下游的苏浙沪高端产业集聚、现代服务业集中、金融控制能力突出,但由于长期受滞于长江经济带的合作不足,市场范围狭小,流域经济带动功能无从发挥。从全流域看,长江经济带区域内部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因此推进全流域合作、寻求利益结合点将会是一项长期任务。

《21世纪》:如要增强区域间合作,现实难点在哪儿?

王济光:一是政府协调难,自上世纪80年代长江经济带战略构想提出以来,其合作模式就基本上是政府主导型,但长期的地方行政主体利益导向为主并不能做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融合,比如,地方政府通常更看重短期利益,对长期有利而近期不利的重大建设消极对待甚至阻挠拖延;二是整合经济资源的三大要素实力严重不均衡导致整合效果欠佳:政府主导力量强;企业间战略联盟寥寥无几;行业协会过分依赖政府,跨区域的行业协会尚待萌芽;三是各区域合作主体由于利益多元化难以形成统一的合作机制及单一的合作模式。

政府协调机制应该调整

《21世纪》:有哪些冲突化解机制可用?

王济光:政府协调机制应该调整,个人建议可分三个层次:宏观协调立足平衡长江经济带各省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上下关系;中观协作旨在建立共同的政府引导加市场配置的投资行为协作机制;微观合作重在以市配置资源为主导,为企业投资搭建良好公共平台。从功能性协调机制建立方面,则可从通道协同、建立产业共生体系、金融合作、科技创新体系一体化和城乡统筹方面入手,以户籍制度改革为中心的城市劳动力市场发育,也可作为长江上中下游合作创新与改革的突破口。

《21世纪》:在全流域利益总体整合方面还有哪些事可做?

王济光:首先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将发展型政府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其次是建立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企业联动、民间互动的“四驱”动力系统;在“十三五”规划基础上形成长江经济带统一的地方性法规,充实区域间框架协议内容;最后,应完善长江流域大通关体制,建设三峡大坝第二船闸,启动高速公路“一卡通”制度,建立农副产品的检测、检疫互认制度。

《21世纪》:重庆处于长江经济带上游,在上游板块建设上还有哪些不足?

王济光:长江经济带贯穿11个省和直辖市,上游板块占了5个(包括湖北的部分地区),均处经济欠发达的西部,但5省、市之间并无协调组织,缺乏共同建设的专门协调机构。此外,虽然国家在2008年已对长江上游的高铁建设有所布局,但相对中下游仍显建设缓慢,目前只有成渝客运专线和成万客运专线,再加重庆新建机场运力不足、三峡大坝通航能力饱和,高速公路纵向重横向轻,上游板块的立体交通网络尚未形成。这些都是上游板块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uhy@21cbh.com;wangjing@21cbh.com)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aijx]

标签:长江经济带 21世纪 局部利益最大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